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吴忠市:
同心县公安局民警劝阻一起电诈案
2022-09-2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苏玉萍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4

  “李警官,为什么快手客服索要我的银行卡密码?”9月17日16时,同心县公安局兴隆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晶收到辖区居民白女士的微信咨询,察觉异常的李晶立即拨通了白女士的电话,确认其没有进行下一步操作后,她便立即前往其家中进一步了解情况。

  “我经常在快手平台购物,最近给孩子买了件衣服后就陆续接到以‘00’开头的电话。”白女士说,该“客服”能够准确说出购买时间、购买物品等准确信息,引导白女士添加“客服专用”微信,通过扫码登录支付宝领取退款及理赔金。

  白女士按照“客服”提供的步骤扫码登录支付宝后,“客服”又称登录步骤操作错误,会导致支付宝每月扣除账户内的2000元钱,连续扣12个月。听闻要扣款,白女士立即询问解决办法。“客服”称,只要下载指定软件,提供银行授权码和密码就能解除错误操作。当“客服”接连不断催促其提供银行卡密码时,白女士脑海中突然闪过社区民警入户宣传的反诈知识,她怀疑自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遂挂断了“客服”的电话,立即联系社区民警。李晶了解情况后,建议白女士将银行卡内的钱暂时取出,同时卸载“客服”指定下载的软件,避免骗子通过后台操作转移银行卡内资金。李晶告诉白女士,这是一种冒充购物网站客服,以网购商品质量检测不合格、退款退货为名实施诈骗的方式。白女士如果不终止操作,接下来“客服”还会让其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来验证资金,并通过白女士下载的软件内的共享功能获取其手机银行密码,引导白女士填写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以及验证码等信息。骗子获取信息后便会立即进行转账操作,银行卡内所有资金就会瞬间被转走。李晶提醒白女士,今后再遇到类似问题要立即向社区民警咨询,避免遭受损失。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