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银川市:
金凤法院宣判一起涉养老诈骗案
2022-09-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刘蕾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6

  9月13日,银川市金凤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一起涉养老诈骗案。这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审结的第三起涉养老诈骗案。被告人马某某、杨某犯集资诈骗罪,与其前罪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的刑罚合并执行,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六十五万元、二十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10月9日,被告人马某某、杨某注册成立宁夏博古典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收藏品经营,招聘客服、销售人员通过话术培训以打电话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产品宣传,邀请客户免费领取礼品,借机对公司销售的钱币、纪念币等物品进行虚假宣传,以公司收藏品具有很高收藏价值,承诺公司会在一定期限内高价回购或变现等为由,引诱客户购买公司所售藏品。后二被告人遣散员工、注销公司、失去联系。经审计,被告人马某某共骗取23名集资参与人152万余元,被告人杨某共骗取14名集资参与人49万余元,主要用于各自消费挥霍、投资经营。

  法院认为,被告人马某某、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后肆意挥霍,致使集资款不能返还,被告人马某某犯罪数额巨大,杨某犯罪数额较大,且集资参与人中中老年人居多,依法应予惩处。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马某某、杨某作用相当,二被告人取得其中一名集资参与人谅解,被告人杨某当庭认罪认罚,结合以上量刑情节,根据查明的犯罪事实及在案证据,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