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摸排、突击、反跟踪……
吴忠交警与超载车辆斗智斗勇
2022-09-1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刘炳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3

  有些货车司机明知道超限超载违法,仍为了多赚点运费而心存侥幸、顶风作案,这也给获取治超执法动向卖给超限超载车主,以逃避执法检查的“车虫子”带来了“商机”。交通管理、执法人员经常要与他们斗智斗勇,采取错时出击、反跟踪等迂回方式进行严防死守。9月7日,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庆安路就上演了这样一出治超“大片”。

  “请将车停在路边,接受检查。”当日14时30分,吴忠市公安局太阳山分局交警大队3名民警辅警开展全天候路巡路查,巡查至庆安路时,看到一辆车厢高高凸起的重型四桥自卸货车,带队的副大队长李守亮果断喊话招手将其拦停。“知道超载违法吗?”“知道,我想着从石料厂到拌合站也就五六公里路程,下午刚上班不一定能碰到交警,就拉着一车石料上路了,没想到还是遇上了你们。”拉运石料的蔡某一脸懊恼,将货运单递给交警。货运单信息显示,该车车身与货物准载毛重31吨,实际毛重60.58吨,超载率超过100%。记者询问如何凭肉眼判断货车是否超载,李守亮表示,根据平时的工作经验,先看货车拉载货物是否明显高出车厢,再看轮胎胎纹是否正常。此时,道路西南侧一辆停在空地上的黑色越野车忽然驶入违法处置现场,驾驶人将头探出车窗,两三分钟后又驱车驶离。事实上,3名交警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这辆越野车。“越野车的车头是向东的,应该是驾驶人为了躲避阳光直射。这名驾驶人是打算在路上盯梢交警、路政,给大货车司机放哨的。由于我们出现得非常突然,对方没有来得及给被查获的货车通风报信。”李守亮告诉记者,除了在路上停车盯梢,交警大队、路政大队门口每天都能看到不少“车虫子”的踪影。

  为了持续打击超载超限违法行为,太阳山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采取全天候上路巡查的方式,每天派出1名民警与2名辅警,从6时30分一直巡查到次日1时30分。针对一些大货车司机利用午饭、晚饭及下午下班时间打时间差多拉快跑的行为,交警有时也会在上述时间段进行突击巡查。

  15时10分,被查获的货车被带至太阳山公安分局涉案停车场,经过过磅称重,该车总重82.05吨,实际拉载货物重量几倍于荷载量。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民警对驾驶人开出记6分、罚款2000元的罚单,并责令其将车上超重货物卸载,过磅达到毛重31吨以下的标准后,先将货物安全运送,再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待违法行为消除后,分次将停车场内剩余石料转运。

  太阳山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田会龙告诉记者,太阳山开发区现有2条国道和1条省道,每天经过辖区的货车约3.5万辆次。针对辖区交通状况,今年以来,该大队打破常规管理模式,将警力调整为事故组、秩序组、驾考组3个班组,正常上班期间各司其职,夜间全员出动,集中查处国省道四类重点违法和“百吨王”。截至8月31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275起,其中严重交通违法行为659起,饮酒驾驶22起,醉酒驾驶6起,涉牌涉证86起,超载531起,“百吨王”93起,其他违法行为3878起。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