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西夏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
2024-03-25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5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银川市西夏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迎来许多办事群众。

  “我一大早就来了,新年第一天上班,工作人员态度好,办事效率也高。”一位刚办结业务的群众说。

  另一位群众附和道:“这里的办事效率的确高,工作人员非常耐心,服务热情周到,为他们高效的服务点赞!”

  近年来,西夏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安排,以改革赋能、以法治护航,一体推进法治西夏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织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网”

  “他家漏水,我家遭殃,凭啥不赔?”2月26日,西夏区玫瑰园社区一小区住户家暖气片放气阀脱落导致漏水,楼下住户房顶被淹,双方因赔偿事宜产生分歧,争吵不断。社区网格员见此情况,引导双方到“老王说和室”找75岁的退休老党员王忠岭调解。

  由于双方分歧较大,王忠岭以面对面方式进行调解,了解掌握双方的意见及分歧后,再单独与各方交谈。经过“老王说和室”的努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楼上住户当面一次性向楼下住户支付赔偿款3000元,双方再无任何纠纷。

  在西夏区,像“老王说和室”这样的矛盾调解点还有很多。西夏区整合矛盾纠纷化解、诉讼服务等社会治理职能,建立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打造9个镇街级“一站式调解中心”,探索“跑长制”“七区合一”“石榴籽警务室”等一批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全面落实“谁普法谁执法”的普法责任制,高质量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各类专题宣传活动1600场次,受众10万多人,培养选拔“法律明白人”800多名,实现法治阵地、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建设高标准示范公共法律服务站4个、服务室24个,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配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115台,为辖区所有村(居)聘请法律顾问,实现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和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

  激活政府职能转变“动力源”

  3月2日,王先生趁着周末空闲,到西夏区政务服务大厅“周末不打烊”窗口办理了社保卡换新业务,很快就办理完成。王先生赞叹道:“周末也能办成事,比我想象得更顺利,窗口服务很到位,效率也很高!”

  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拓宽“15分钟政务服务圈”,3月2日起,西夏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周末不打烊”服务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每周六上午9时至12时延长服务半天,服务事项涉及医保、社保、农牧水务、计生卫生、个体工商共计58项,后期还将根据群众办理需要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西夏区持续扩大“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非接触式办税”覆盖面,有序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实现为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设置“跨省通办”专窗,与山东省宁津县等18个省63个县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套餐办”合作协议,着力打造跨省通办“百县王牌军”。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证照分离”等改革,打造“银川市民大厅怀远小厅”,落实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制度,推出“西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持续擦亮“有事您言传、‘西’心为您办”服务品牌,“一网通办”覆盖率达89.4%,“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2.9%。

  新的征程上,西夏区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加快建成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