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兴·星”未检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2024-03-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9

  作为银川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院,近年来,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创建集案件办理、综合保护、普法宣传为一体的“兴·星”未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文化品牌,全力构建全方位、多维度、长效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屏障,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体现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度。

  双向保护,为涉案孩子照亮成长路

  每一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背后,至少有一名未成年人需要帮助,让他们从遭受侵害的阴影或实施犯罪的迷途中走出来,是未检办案绕不过的“坎儿”。

  办理一起猥亵案件时,兴庆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准确分析案件定性,在“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补充完善相关证据,减少重复询问对被害人造成的心理创伤。

  “打击犯罪分子是大事,孩子的心灵创伤更不容忽视。”该院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为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考虑到被害人家的实际情况,该院还为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

  “检察官阿姨,你看,这是我画的画,有太阳,有小鸟,我和小朋友在跑着玩。”一年后的回访中,被害人露出久违的笑容。

  每一份付出,都是一个温暖的故事。

  未检检察官是儿童权益的守护者,要“零容忍”惩治每一起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为受伤害的孩子全面“疗伤”。未检检察官也是迷途少年的引航者,要感化挽救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将误入歧途的孩子拉回正轨。

  2020年9月,高三学生李某在宿舍与舍友计某发生冲突,造成计某轻伤二级。办案检察官深入开展社会调查和案情综合分析,依法对李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联合学校、司法社工和监护人,共同为其制定帮教计划。

  放下思想包袱后,李某全力冲刺高考,并利用暑期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最终,李某如愿考入大学。

  以案促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们对几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社会调查时,有孩子说他们觉得上学无聊时,会逃课去游戏厅玩电子游戏。”2023年5月,司法社工向兴庆区检察院检察官反映。

  这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电子游戏设备。兴庆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对辖区游艺娱乐场所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电子游戏服务的行为开展专项监督。

  “我们实地走访了辖区30多家提供电子游戏服务的游艺娱乐场所,发现部分场所存在非节假日向未成年人提供电子游戏服务且未张贴警示标语等违法经营行为,相关行政机关疏于履行职责。”检察官告诉记者,该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根据各部门职责权限,有针对性地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提出加大对游艺娱乐场所的日常巡查力度,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增强游艺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单位立即展开调查,并积极整改,联合对辖区游艺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整治。

  同年6月,兴庆区检察院相继收到检察建议回复。整改是否到位?检察官进行了跟进监督,发现辖区游艺娱乐场所不规范经营状况明显改善,从业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显著提升。

  “我们围绕办案拓展线索、发现案源,通过系统审查个案,深入挖掘案件背后存在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兴庆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建军告诉记者,该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注重综合保护,从传统的刑事检察变为“四大检察”并重,从“案结事了”变为“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不断增强诉源治理质效,推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

  “检察+”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感谢检察机关给了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我和他爸爸一定按照检察官说的,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小亮(化名)的母亲说。

  小亮是一起刑事案件的涉案未成年人。兴庆区检察院在办案时发现,参与共同作案的小亮只有12周岁,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为挽救“行走在悬崖边缘”的孩子,检察官经过多方调查,找出了小亮的症结——小亮的父母长期从事运输工作,将其交给爷爷奶奶照顾,与小亮的亲情陪伴、教育沟通较少,对其疏于管教,导致小亮自律意识差,盗窃他人财物。

  检察官进一步加强对小亮的帮教工作,与小亮及其父母签订观护帮教协议,制定具体的帮教方案,并向小亮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帮助小亮摆正心态,重新回归社会。

  如何改善亲子关系?检察官邀请具有丰富家庭教育指导经验的司法社工机构参与帮教,分析孩子和父母的问题,拟订详细的干预计划。经过咨询指导,一家人的状态都有了改变,小亮也变得懂事多了。

  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极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从而走上犯罪道路。兴庆区检察院将保护关口前置,积极探索临界预防、亲职教育、保护处分等有机衔接的分级干预机制,通过加强早期预防、监管约束,着力破解严重不良行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多发问题。

  保护未成年人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从来不是一家之事。近年来,兴庆区检察院与银川市妇联成立全区首家“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借助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强化涉案未成年人父母的监护意识,有效改善亲子关系。通过对监护缺失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等方式,使300余名家长和孩子受益。

  “我们还与银川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全区检察系统首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优势,共同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40余场。”王建军介绍,该院聘请自治区关工委工作人员担任合适成年人,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为了让孩子们全方位接受法治教育,兴庆区检察院建立全区首家青少年空中课堂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育34场,受益人数1万余人次。建立银川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法治夏令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代表走进检察院,沉浸式感受司法权威,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