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中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蹚出新路子
2024-03-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9

  行政复议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中卫市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秉承复议为民理念,率先在全国、全区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解决人民群众在行政争议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多层面推动、多角度把关、多维度发力,以“小试点”撬动“大改革”,创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卫经验”。

  建机制强监督 精准审理提复议质效

  2018年8月,中卫市某县政府发布《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的通知》。征收过程中,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与被征收人陈某协商即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陈某对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不服,于2023年4月23日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请求撤销该《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并按现有标准重新评估作出补偿。同年7月13日,行政复议机关认为该《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予以撤销,维护了陈某的合法权益。

  房屋是群众最重要的私有财产之一,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合法性审查,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关键,也是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审理相关案件的核心问题。中卫市建立“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对复议发现土地征收、工伤认定等领域存在的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下发意见书、建议书15份,及时纠错,限期整改;对64件纠错案件“回头看”跟踪督办,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对复议案件“问诊把脉”,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抓前端治未病 定分止争助争议化解

  2020年疫情期间,中卫市某县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黄某坚守医院发热留观门诊岗位。同年3月4日,黄某突发疾病,经救治无效死亡。某局认为黄某突发疾病虽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但死亡时间超过48小时,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

  黄某的丈夫刘某提出复议申请后,中卫市政府复议委员会召开案件审理会议讨论认为,黄某死亡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应视同工伤,撤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某局以同样的理由再次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刘某再次提出复议申请,中卫市政府复议委员会审理认为,黄某死亡符合《工伤保险条例》“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之规定,应视同工伤,再次撤销某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并要求某局履行复议决定书。经督促,某局最终作出决定,认定黄某工伤。

  中卫市践行复议为民理念,坚持将调解、和解工作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协调行政机关对被复议行政行为回溯核查,主动化解。3年来,经调解终止复议案件96件,占办结案件数的24.49%。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协调化解行政争议129件,化解成功53件,成功率41.09%。

  勇担当早破题 率先改革创“中卫经验”

  2023年9月11日,全区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暨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中卫召开。中卫市行政复议(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的经验向全区推广。

  2014年,中卫市在全区率先开展行政复议试点改革,以统一受理、调查、审理等“八统一”方式,将市直部门复议权交由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集中行使,当年办理复议案件数从改革前的年均5件增至98件。同期,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7件,取得“一升一降”的良好效果。2021年,中卫市、县(区)两级行政复议机构实现全覆盖,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行政复议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市效能目标、法治政府等管理考核,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2021年以来,中卫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92件,其中作出撤销、确认违法、责令限期履行决定案件51件,行政行为被纠错率为13.01%。同期,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理复议案件159件,市中级法院办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86件。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