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以示范创建为引领 法治作用持续彰显
我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2024-03-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4

  实施全面依法治区战略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战略之一。近年来,宁夏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先进地区(单位)和项目。为充分展示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即日起,宁夏法治报开设“宁夏法治政府建设进行时”专栏,对获评第三批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命名的地区、单位及项目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你们是如何实现涉企执法精准监督,避免造成二次扰企的?”“你们是如何破除联合壁垒,破解多头、重复执法问题的?”2023年9月13日,在全区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答辩评估会上,评委向银川市司法局副局长蒋丽萍发问。

  “我们依托银川市规范行政执法小程序,将具体涉企执法行为与企业评价相关联,通过‘一对一’精准评价、后台数据实时监控、大数据筛选等功能,实现对涉企执法情况的科学抽查和精准回访”……蒋丽萍回答。

  这是2020年以来,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的第三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项目评选现场发生的一幕,此次创建共评选出拟命名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8个、单位3个、项目22个。

  近年来,我区以示范创建“小切口”为引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大突破”,一批切口小、示范强的法治建设项目脱颖而出,带动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大幅提升,奏响了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乐章。

  聚焦高标准定位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品牌亮点

  仅用5分钟就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实现全程不出户网上审批。2023年8月15日,宁夏某公司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站)申请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9时10分提交《申请表》、签订《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9时12分审批人员受理,9时15分审核完成、发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电子证照。这一切受益于银川市“证照分离改革‘3124’模式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工作举措,该举措获评2023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近年来,我区各地各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点带面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石好办·事好办”,“石”与“事”谐音,“石好办”寓意“事好办”。近年来,石嘴山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一端服务、一条热线”便民化服务样板,助推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银川市围绕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监督能力,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以新理念、新方式、新机制着力打造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涉企执法监督银川品牌。(下转03版) (上接01版)

  固原市紧盯关键环节,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管理,以合法性、公平性、可行性“三性”审查为抓手,通过起草单位内部审核、法律顾问审查、司法行政部门全方位把控等措施,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中卫市以解决人民群众在行政争议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率先在全国、全区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小试点”撬动“大改革”,创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卫经验”。

  贺兰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典型引领作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以“金名片”定位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和公信力。

  大武口区着眼激发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队伍发展、制度优化、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离得近、叫得应、专业熟、反应快、保密好、介入早”等优势,推动建立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得到司法部充分肯定。

  ……

  以创促建,久久为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命名,已经成为法治建设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对各地各部门发挥着找差距、补短板、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着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法治供给护航高质量发展体现法治之为

  “行政复议为我们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申请渠道,与执法单位面对面的沟通,提升了我们的法治感受。”亲历一起行政争议化解后,当事人说。陈某诉中宁县、鸣沙镇等2起行政赔偿案件,经一审、二审、再审,长达5年未结。2023年,对这起积压多年的行政争议,中卫市政府成立专班,将案件引入协调化解机制,搭建“民见官”沟通平台,组织了10余次调解,最终实质性化解。

  行政复议的便民利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得到。

  近年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按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加速键”,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尽心当好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员”,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员”,多层面推动、多角度把关、多维度发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止争,先后出台多项法治建设举措,法治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依法编制、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面推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执法管理效能,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打造现代交通执法体系”列入交通强国试点。

  吴忠市红寺堡区纵深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坚持“一张网”统筹、“三重点”推动、“三措施”并举,一张清单管到底、一支队伍管执法,答出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最优解。

  ……

  示范引领带动法治政府建设效能整体提升,2023年,自治区政府立法任务、合法性审核、政务服务,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区市县三级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率等多项指标均达100%。《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以立法形式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地方立法。一体化政务服务、行政许可清单管理等走在全国前列,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平均0.5个工作日,全程网办、一证通办、区内通办、跨省通办高效运行,自治区“掌上好办”综合指数西北排名靠前。学法讲法考法述法工作在全国推广交流。调解工作经验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率先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交流。银川市兴庆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为西北唯一县级示范区。

  一系列纲举目张的务实探索和实践,在全区上下形成争先突破、奋发有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让法治宁夏建设成色更足、底色更暖。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