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法治门诊”进社区 “开方抓药”显成效
2024-03-1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2

  “先排下队,前面的人问完了就该咱们了。”3月1日一大早,银川市彩虹湾社区几名群众就等在了居委会“法治门诊”接待区,带着自己的疑惑前来“问诊”。

  “您是想把房产留给女儿单独所有?”“那您还有其他子女吗?老伴还在吗?”社区法律顾问王玲律师一边询问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将房产留给女儿单独所有,需要通过立遗嘱的方式或者赠与的方式,否则其他子女也可主张房屋产权。”“订立遗嘱要办理公证,避免其他人对遗嘱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提出异议。”“法治门诊”现场,王玲律师仔细解答着居民的问题。

  “之前借给朋友钱,只有转账记录没有借条该怎么办?”“我去年在外打工,还有2个月的工资没有结清,打电话对方总是推诿,应该怎么维权?”“坐诊”律师耐心解答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民间借贷、邻里纠纷、遗产继承等法律问题,为居民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并给出相应的法治“药方”。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专门开办“法治门诊”,入社区、进村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法治门诊”由村居法律顾问“坐诊”,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诊疗”。

  目前,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协助村(居)起草、审核合同15次,开展法治宣传、普法讲座等活动40余次。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