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大武口检察院架起司法救助“暖心桥”
2024-03-1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1

  近年来,大武口区检察院始终将司法救助作为检察机关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重要举措,救助件数和金额持续上升。2023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7件27人,发放救助金50.93万元。

  针对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司法救助较为集中的案件领域,妇女儿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救助群体,采取关键词抓取、数据建模、人工核验方式,通过数字化手段筛查比对出部分司法救助线索。2023年以来,共排查出案件线索23件,成案救助12件。

  变“坐等求助”为“能动救助”,做实前期调查,上门走访当事人及所在村(社区),引导涉案困难群众申请司法救助。同时,定期主动联系办案部门,提示案件承办人对当事人的家庭背景、生活状况了解关注,打通“信息孤岛”壁垒,增强司法救助案件的线索发现、移送和办理。以低保户、未成年人、残疾人、困难妇女为主要救助对象,精准发力,为因案致贫的家庭带去了希望、送去了司法温情。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