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宁夏法院持续发力提升执行质效
2024-02-0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2-07

  扎实开展执行质效提升行动。实行执行繁简分流改革,建立查人找物、执行案件易货执行、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联动机制,全区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04203件,同比上升17.61%;结案97176件,同比增加9.10%,收结案件稳中有升。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

  2023年,宁夏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执行工作,突出依法执行的力度与温度,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大幅提升执行质效,形成了具有宁夏特色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为我区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贡献了法院力量。

  久久为功 执行攻坚不停歇

  “这个房子是我的一个心病,今天终于拿到手了。”2023年5月23日,在银川市金凤区某小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媒体代表等现场监督金凤区法院对一起法拍房进行强制腾退。

  面对被执行人的无理要求,执行法官曾多次上门与其沟通,讲法规、说案例,但被执行人始终不为所动,出尔反尔。

  “不能再拖了,强制腾退,交付买受人。”封锁现场,疏散群众,释法明理,将被执行人带出房屋并安排专人看护,公证员快速对室内家具物品逐一清点、编号、搬离。4个小时的腾房工作严谨而细致,涉案房产顺利交付。

  2023年初,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安排开展执行案件“清积案、提质效”专项活动,聚焦有效化解执行积案,提升执行质效,促进全区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卧室衣柜一角,消失已久的“老赖”被执行法官堵个正着;在电脑屏幕上,执行法官轻点鼠标,便顺利查封并划扣了被执行人的账户;被查控车辆出现,执行指挥中心随即发出指令,执行干警立即赶往现场……

  这一幕幕,已经成为宁夏法院执行干警的工作常态。全区各级法院大力推进执行案件清积提质,通过“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与3815家商业银行联网,对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不动产、存款、车辆、证券等16类25项信息进行查询;通过“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实现对宁夏辖区全部35家商业银行(包括村镇银行)的存款及金融理财产品的查询、冻结和扣划功能,以及民政部门婚姻状况、社会组织信息、土地房产部门全区不动产信息的网络查询。据统计,有近三分之一的执结案件是通过网络查控实现的。

  宁夏法院积极探索实行执行繁简分流改革,协商建立查人找物、执行案件易货执行、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联动工作机制,极大地提升了执行质效,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2023年,全区各级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04203件,同比上升17.61%;旧存案件8413件,同比减少37.22%;结案97176件,同比增加9.10%,整体呈现收结案件稳中有升态势。

  联合惩戒 执行权威树起来

  “法官,我想和申请执行人协商还款。没想到失信的后果这么严重,要是我态度积极一点,就不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去银行申请贷款也不会受到影响了。”这是“失踪”许久的被执行人张某联系固原市原州区法院执行法官,主动要求履行还款义务后,发自内心的一段话。

  当事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是造成执行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能让老百姓赢了官司空欢喜。”原州区法院执行干警定期对全院所有未结执行案件进行网络查控,一旦发现涉案当事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立即完成线下查询、查封、冻结、扣押,并依法予以处置,确保当事人胜诉权益及时实现。

  去年8月,一件跨省执行案件让同心县法院执行局局长买小林久久不能忘怀。执行干警驱车上千公里在上海、安徽等地查找“躲猫猫”的被执行人。在被执行人的安徽老家,执行干警在当地村委会的配合下,依法查封了其老宅并将查封公告及封条贴在大门上。

  “你们法官办案也太认真了,你们在村里这么一执行,让我在全村都抬不起头了,希望法官能够从中调解,让申请执行人放弃部分赔偿款。”返程途中,久未露面的被执行人主动打电话给买小林,希望挽回自己的名誉。买小林抓准时机,从中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

  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的失信联合惩戒功能中,自治区高院通过参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推进执行联动和失信惩戒两个体系工作举措,定期向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推动联动单位将失信信息嵌入各自工作平台,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全区法院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建立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及时为配合执行的当事人修复信用,惩戒、激励“双管齐下”,树立诚实信用价值鲜明导向,司法公信力在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不懈努力中稳步提升。

  专项行动 执行质效大提升

  “我都和你们说了,她不在家,我是她朋友,她的房子这段时间我在住,你们回头再来吧。”在中宁县法院开展的一次“黎明猎赖”集中执行活动中,自称被执行人朋友的张某面色慌张地回答执行法官蒲剑锋的提问。

  “这面条你做的?”“是我做的。”“这么早起来和面扯面?”

  见男子始终不说实话,执行干警及时申请搜查令,在屋内展开搜查,最后在卧室电脑桌下找到了躲藏的被执行人。

  藏卫生间、躲衣柜、假装家里没人……为了躲避执行,被执行人可谓花样百出、费尽心机。全区各级法院执行干警“见招拆招”,让被执行人无所遁形。石嘴山市两级法院开展“雷霆2023”行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等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并启动“执破融合”,让企业及时出清,通过破产程序倒逼执行企业积极偿债,助力破产企业重获新生;在银川,金凤区法院连续开展“春耕行动”“夏季风暴”“秋收行动”“冬日疾风”专项执行活动,全年累计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56次,执行完毕及终结执行1004件,执行到位金额3179万元……

  去年第四季度,全区各级法院积极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异地交叉执行工作机制、向案外人发放案款公示制度、执行案款对账核查制度、终本案件定期排查及后续动态管理机制,量化细化执行工作任务,确保如期完成交叉执行案件执结率、终本合格率、执行到位率、未经审批超期未发放案款清理率、信访案件实质化解率均达到90%的目标任务。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