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从“一根针”到“一盘棋”
我区全面推动公安执法“一网统管”提档升级
2024-02-0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2-04

  推动执法“一网统管”提档升级。建成新一代公安执法办案系统,试点推行危险驾驶案件48小时快速办理机制,刑事案件侦查终结时间缩短13天,12389投诉下降12.57%,群众执法满意度达95.19%,上升3.85个百分点。

  一串串字节,一行行代码,持续擦亮宁夏平安底色。

  2023年,人民群众对全区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达到95.19%,较2022年提升3.85;因执法问题引发信访投诉事项下降14.3%。

  “一升一降”的背后是公安执法管理效率的体现,也是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实践。平安建设“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我区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公安执法“一网统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升级改造应用新一代执法办案系统,试点推行危险驾驶案件侦查阶段48小时快速办理机制,刑事案件侦查终结时间平均缩短13天。让数据有了温度,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强的获得感。

  “一张网”规范执法“全覆盖”

  1月19日,自治区公安厅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一网统管”系统监测预警:王女士2次报警,称2023年12月31日以来,其前男友韩某某多次以发短信等方式干扰、骚扰其及家人生活,公安机关批评教育后无果,近期韩某某又以发照片等方式干扰其生活。

  接到预警信息后,中心第一时间指令报警人所在地基层公安机关。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分局红果子派出所接到指令后,及时受案调查处理,制止当事人违法行为的同时,耐心开展法律宣讲、以案释法和心理疏导,化解双方矛盾纠纷,并依法对案件予以处置,成功消除了因婚恋纠纷引发的其他严重违法犯罪隐患。

  这只是自治区公安厅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通过“一网统管”系统,统筹、指导基层公安机关开展的一次日常隐患排查和高效处置。

  2019年,自治区公安厅建设并投入使用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围绕警情、案件、人员、物品、场所、卷宗“六要素”,整合全区公安机关执法服务各类数据,与市、县、所队形成四级执法管理服务模式,成为全区执法管理服务的总枢纽。

  2023年,自治区公安厅树牢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数据思维,聚焦监测预警、评估认定、处置化解、定期研判、动态评价、跟踪帮扶六项机制,升级改造执法办案系统和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依托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打造执法管理服务“一网统管”新模式,压实各地、各警种主体责任,将全区5个地市22个县级公安机关9个专业分局执法服务情况纳入“一张网”,全流程闭环管理,有针对性地采取工作措施和帮扶建议,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的能力和水平。

  大数据、智能化是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引擎动力,“数字法治、智慧办案”为公安执法管理服务工作插上奋进腾飞的翅膀。

  刑事行政案件实现“双快办”

  “试点推行行政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以来,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占比达91%,案件移送起诉率达92.3%,案均办理时限从70天缩短至48小时。”1月24日,贺兰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8日,一男子酒后驾驶机动车行驶至贺兰县意湖东路与湖西巷路口时,被执勤民警查获。经鉴定,该男子血液中乙醇含量超标,涉嫌醉酒驾驶。贺兰县公安局及时启动快速办理程序,仅用42小时便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月15日,贺兰县法院对该男子依法作出拘役1个月的判决。该案从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到开庭审判用时仅7天。

  2023年5月,自治区公安厅为提速小案轻罪快办,节约执法资源,试点推行行政刑事案件“双快办”,贺兰县公安局试点推行危险驾驶案件立案后48小时移送审查起诉办理机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贺兰县公安局积极对接法院、检察院、司法鉴定机构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联席会议,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认识,细化醉驾案件快办流程,在办案程序、证据标准等方面达成共识,确保案件立案、侦查、移送起诉、审判等环节无缝衔接,切实提升办案质效。

  “我们还将在故意伤害、盗窃、妨害公务等轻微刑事案件中探索立案后侦查阶段48小时快速办理机制,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负责人说。

  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已建成并高效运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个,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2023年,全区公安机关不够罪不捕人数同比下降24.56%,无犯罪事实不诉人数同比下降67.27%,检察机关纠正违法数下降21.9%,行政案件查结率达75.7%。

  “全程网办”让便民服务更高效

  “通过手机申请,足不出户就把事情办好了,现在公安政务服务真是太便利了。”家住盐池县的姬某某、马某一家常年在外务工,去年底,因需要出国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委托家人前往盐池县公安局盐州路派出所咨询。得知可以通过手机网上申请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姬某某、马某一家在民警的帮助指导下线上申办,当日便在手机上收到了电子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2023年3月,自治区公安厅依托“宁警通”平台,开通无犯罪记录证明线上申请功能,累计受理办件申请5000余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同年12月,为进一步拓展网办深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动,自治区公安厅研究攻坚,在优化在线受理基础上,组织研发无犯罪记录证明电子凭证,全面推进该事项“全程网办”。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通过网络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1.7万件。

  据介绍,公安机关依托网上平台重塑政务服务流程,实现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事项“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实现一体化全流程闭环服务管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感,提升了相关业务办理效率。

  近年来,我区公安机关不断优化完善网办服务,打造形成以“宁警通”为品牌识别的宁夏公安网上政务服务集群。目前,上线244个事项,186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办理,新建“全程网办”“跨省通办”“法治营商环境”等特色专区,年均网办量(含“宁警通”自主平台和交管12123平台)500万件次,占公安政务服务总量的60%以上,网办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9.8%以上,为宁夏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2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连续6年位居西北地区第一贡献了公安力量。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