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全区法院行政审判紧盯问题短板提升审判质效
2023-05-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9

  “柳林法官今天上的这堂法治课真是干货满满,通过对具体案例的生动讲解,使我们对如何收集证据、规范办案程序、合理适用自由裁量权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近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柳林先后3次前往彭阳县委党校,为参加彭阳县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的5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讲座。近年来,全区法院积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不断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充分发挥法官的复合专业优势,多方向多领域开展法治宣讲、普法授课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5月2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行政审判质效分析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公正与效率”,共商推动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质效提升良方。

  近年来,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能,充分发挥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自治区高院强调,要对标检视出的行政案件上诉率高等问题,科学精准施策,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不断推动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有关要求,基层法院重在发挥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查明案情解决问题,让法官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中级人民法院重在发挥有效终审、定分止争作用。高院要履行好条线对下指导责任,坚持再审依法纠错,着重解决一、二审,特别是上诉、申诉案件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倾向性问题,统一各级法院行政审判裁判尺度。要加大案件实质化解力度。坚持法治原则,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质化解矛盾纠纷。更加注重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府院联动、司法建议、行政审判白皮书、法官讲坛、以案说法等多种途径引导和支持行政机关规范执法。

  要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发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加大行政案件诉源治理工作力度。要将协调化解行政争议贯穿于立案、审理和执行的全过程,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继续探索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促使行政争议在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各种程序中分别得以纾解。要加大对行政法官政治理论、业务素质培训,开展新类型案件的交流研讨,不断提升行政审判法官司法能力和水平。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