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深入基层解民忧破难题
2023-05-2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4

  “夫妻吵架,发生家庭暴力怎么办?”“上一届乡政府的协议,这一届还算数吗?”5月22日,按照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结合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等相关活动安排,组织机关公职律师前往青铜峡市邵岗镇开展“为民办实事 送法进乡村”活动,以点带面推动解民忧破难题,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在甘城子村,针对基层婚姻家庭矛盾,公职律师为邵岗镇17个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骨干及村民代表作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的专题授课。课上,“法律明白人”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婚姻家庭矛盾难题踊跃提问,授课律师结合民法典和现实案例以案释法,并就如何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给出可操作的法律建议,现场听众频频点头赞许。

  “如何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行政?”“怎样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在邵岗镇政府,公职律师宣讲团为该镇近50名机关干部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辅导讲座。主讲人针对基层干部日常执法工作的现状和特点,用理论和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述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以及需要注意的具体事项。听课人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尤其是以案释法部分选取了贴合工作实际的案例,对避免执法误区、提高依法执政意识和能力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在甘城子村集市,公职律师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合同纠纷、农资产品维权、行政诉讼等方面法律常识。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40余人次,为群众送上一份丰盛的“法治文化大餐”。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一行还先后深入甘城子村矮化密植果园、村集体果品包装厂和甘顺泽青年鸡养殖场等地,就基层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移民致富提升工作情况与委机关驻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基层声音,掌握一线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在邵岗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大家详细了解该镇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就持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等与相关负责人交换意见。

  在全国文明村沙湖村,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一行感受到文明村创建经验的不断丰富和提升,以及村民集中智慧打造知青大院的美好愿景,大家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将政法工作与服务群众深度融合,精准定位群众法治需求,拓展服务渠道,丰富办事方式,让政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