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同心县公安局豫海镇派出所 深耕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绘就最美“枫警”
2023-05-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2

  近年来,同心县公安局豫海镇派出所坚持对标对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特点和社会治安实际,着力加强和改进公安所队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探索具有辖区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掌握“小线索”做好“小事情”赢得“大满意”

  小案子里有大民生。豫海镇派出所紧盯民生小案,着力于警务模式改革,充分发挥一室(综合研判室)反哺于两队(案件办理、社区警务)的服务作用。今年以来,经过研判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利用视频监控多次为辖区群众找回丢失的财物,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与支持。

  3月15日下午,辖区一张姓居民急匆匆地来到派出所报警,称他的30只羊准备拉到同心市场出售时在路上丢失。根据张某的口述,研判室辅警赵永贵立即循线视频追踪,仅用30分钟时间便在城区一处路口看见张某的30只羊,民警立即与张某共同前往该处。张某找到了自己的30只羊之后喜极而泣,他说:“30只羊就是近4万元钱呢,要是真丢了我的损失就大了。”

  3月份,家住平罗县的李女士来同心办事不慎丢失100余克黄金首饰,被县城一小三年级学生罗宇彤捡到并交到派出所,辅警赵永贵通过排查各个路口监控视频,同时根据罗宇彤同学提供的线索查找失主,并编辑失物招领信息联动社区民警相继转发该信息“进圈入群”,发动群众力量,扩大搜索面,最终失主李女士看到信息后到所认领,“小雷锋”罗宇彤拾金不昧的事迹也被大家点赞。

  发动“小力量”消除“小隐患”夯实“大安全”

  4月30日17时许,在辖区永安广场,群众马某报警称其女儿玩耍时不慎走失,请民警给予帮助。适逢“美食节”,广场上人员较多,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并发动周围群众在广场周边进行搜索排查,研判室民警着手调取马某家附近及广场周边的监控视频,经过近2个小时的走访、寻找以及视频追踪,最终于当晚23时许找到走失的小女孩。见到失联多时的孩子,马某紧紧抱着孩子不撒手,并对民警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了高度赞誉。

  5月8日19时许,豫海镇派出所值班室走进一名女子称小孩走失,请民警给予帮助。民警通过询问了解到,女子李某在该小区附近美容店工作,平日里4岁的孩子自己出去玩到天黑就会回家,但当日却迟迟不见回来,李某在小区周边寻找未果,只好报警求助。了解相关情况后,民警根据报警人讲述的小孩体貌特征,通过调取小区内和周边沿街视频监控进行分析研判,40分钟后在该小区附近商店门口将走失的孩子找到。

  听到“小声音”化解“小矛盾”凝聚“大民心”

  家庭纠纷极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豫海镇派出所始终将此类纠纷的排查化解作为工作重点。该所成立以经验丰富的退休党员、老干部为主要成员的“豫海镇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室”,化解了一大批纠纷矛盾。

  4月23日,家住辖区清水湾小区的杨某夫妇因为感情纠纷报警,杨某的妻子丁某情绪激动,考虑到杨某夫妻多次因为感情纠纷报警的情况,派出所及时函告同心县妇女联合会,所长罗小龙联合杨某夫妇居住地社区领导以及妇联工作人员共同到其家中,了解杨某夫妇婚姻矛盾根源,共同关怀关注杨某夫妻。罗小龙询问丁某是否有生活困难,叮嘱夫妇二人:“夫妻间的矛盾可以通过沟通交流解决,要彼此体谅,日子才能过得好,这样三天两头报警、冷战是解决不了婚姻矛盾的。”杨某夫妇听完罗所长的话,相互承诺一定互相体谅,好好经营婚姻生活。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