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吴忠市域社会治理描绘平安幸福新图景
2023-05-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2

  近年来,吴忠市直面市域社会治理难点、堵点、痛点,创新推广“三官一顾问+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55124”村级事务治理模式,着力培育友善和睦的邻里关系,从源头破解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体制性问题,描绘出百姓平安幸福新图景。

  “三官一顾问”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5月10日,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召开每月一次的“三官一顾问+N”专家问诊日联席会议,专项化解油粮桥村马某明父子间的家庭矛盾。

  因修建高速公路占地,马某明家的房屋被拆迁,分得2套安置住房,父子俩为如何分配安置住房发生纠纷。

  金积镇综治中心邀请警官、检察官、法官和法律顾问等多名人员参与调解。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坚持各自诉求,情绪激动。见此情形,法官和警官将当事人分开,稳定其情绪,给当事人讲解相关法条,从法理和情理方面提出意见。最终,在“三官一顾问”的共同调解下,矛盾成功化解。

  吴忠市统筹政法各单位力量,为利通区12个乡镇选优配强36名法官、24名检察官、12名警官、138名法律顾问。“三官一顾问”工作团队主动跟进服务,依托村(社区)“专家会诊室”,近距离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每月10日开展进村入社区“问诊”活动,对各村(社区)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集中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三官一顾问”还创新开展“码上普法”“巡回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形成人人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在“三官一顾问”的基础上,利通区吸纳有专业知识、调解经验的人民调解员、仲裁员、公证员、有威望的村干部和乡贤等,不断壮大服务主体力量,丰富“+N”举措。目前,共有186名人民调解员、771名村干部、95名乡贤进入“三官一顾问”工作团队。

  “社区邻居节”打造和谐家园

  “特别开心,有美食、有祝福,还有热热闹闹的邻居共聚。”5月16日,回忆起去年的“社区邻居节”,利通区金星镇居民马建萍夫妇笑得合不拢嘴。去年是第十八届“社区邻居节”,举办了“百姓明星·我型我秀”好声音争霸赛,四方邻里一边欣赏节目,一边品尝各自做的美食。

  从2005年起,利通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社区邻居节”活动,着力培育友善和睦的邻里关系,至今已连续举办18届,累计参与居民20多万人次。“社区邻居节”促进了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社会、心理等方面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成为当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品牌活动,与道德大讲堂、文明城市创建、民族团结元素融合推进,守望相助、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蔚然成风。

  与邻居节相呼应,吴忠市政法系统积极开展“进家庭、进社区”等活动,打造“政法风采·吴忠故事”“家宁有约”等普法宣传品牌,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学法人人受益、守法处处和谐”的社会风尚。

  “55124”模式走出村民自治新路子

  “刘继华熟悉村情,办事靠谱,有威信,所以我选他当村代表。”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村民马文海说。3月7日,在柳泉村村委会公示栏上,张贴着71名村民代表的照片、姓名、联系电话,他们是柳泉村4057名群众推选出的村民代表。这些村民代表,是“55124”模式的关键。(下转02版) (上接01版)

  “55124”村级治理模式,就是以投票方式每5户至15户推选1名村民代表参与村务研讨,按照“提出议案、民主议定、公布告知、组织实施、监督管理”5个步骤开展工作,每步工作都要建立台账,即“五联记录本”;由上级管理部门统一提供“1”张“20+X”议事清单,为村级民主议事划定范围;“2”是“乡村二级监督”;“4”是乡镇、县区、地市、自治区四级联动督查。

  如今,红寺堡区的村民代表,已成为乡村干部履职尽责、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柳泉村村民马振国的妻子患有慢性疾病,每月要到医院复查、买药,生活困难。去年,村民代表刘继华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村委会。村委会实地走访后,立即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决定为马振国申请低保,并为他的妻子安排公益性岗位。

  “我们村集体入股的养殖场、纺织厂和黄花菜晾晒场,每年能分红17.9万元,按照相关规定,每人可分得35.61元的红利。”柳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娅梅说,按照“五步工作法”,村民都拿到了应得红利,“‘55124模式’让村民服气,让村干部有底气,走出了一条村民自治新路子”。

  “1+1+6+N”平台助力基层治理

  5月19日,走进吴忠市大数据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盯着大屏幕进行日常巡查。在矛盾纠纷调解一栏中,清晰可见当天吴忠市所有地区发生的小问题。

  大屏幕按照全覆盖、综合性、实时化、能预警、可追溯五大原则,立足乡村治理、社区治理、校园治理、社团治理、企业治理、重点人群(场)治理六大治理方向,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1+5”指挥调度体系,打造集综合治理、网格管理、应急指挥于一体的指挥中心平台,是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据吴忠市大数据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梁坤介绍,该公司先后制定吴忠市市域社会治理和吴忠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标准规范体系,进一步构建吴忠市数据资源的四梁八柱,实现全市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数据共享,有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平台的深度运用和预警监测。该平台纵向联通5个县(市区)、48个乡镇、596个村(社区)和5351名网格员,横向打通20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平台接入全市“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数据300万余条。建立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综合平台,搭建“一网一库”6大系统和N个业务子系统的“1+1+6+N”应用平台,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吴忠市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吴忠实践,通过民主协商和广泛发动,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更加丰富的治理智慧和强大的人民力量,促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吴忠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永红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