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宁夏聚力打造高品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2023-05-1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18

  5月15日,记者了解到,我区制定《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工作。

  《指引》要求,我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形成“1+X”的整体布局,即以宁夏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为主线,基本实现每个县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主题场所(公园、广场、街区),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宣传栏、宣传屏、长廊)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要注重引导公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法治习惯,呈现具有法治元素的市民公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旅行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让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

  各地要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依托立法联系点、法治社会实践站等,把向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法治建设过程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要突出以案释法,精心筛选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各地各部门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红色法治基因,突出把握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法治事件,讲好法治故事,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智能化水平,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建设互动式、体验式的智能化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