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固原市西吉法院将诉源治理深度融入基层治理
2023-05-1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18

  “能够在家门口为我们追回辛苦钱,还不用到法院去,既省时又省力,非常感谢法官!”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后,9名原告之一的王大姐感慨地说。

  做好诉源治理,关键在于解群众之所需,通过诉源治理引导群众把纠纷化解在诉前。西吉县法院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诉源治理模式,做实矛盾纠纷前端化解。2023年第一季度,西吉县法院诉前调解民事案件1243件,占民事案件总收案数的67%,调解成功率67.86%。

  前置调解关口,畅通解纷“高速路”

  “你好,今天15时有9件农民工劳务工资案需要一起调解,法庭能否派法官来一趟?”今年3月29日,西吉县法院白崖法庭庭长马红接到白崖乡综治中心的“订单”预约。

  “没问题,我们争取当场调解。”马红说。白崖法庭法官提前到达现场阅卷,经询问得知杨某等9人自2022年7月起先后为海某承包的工程提供劳务,工程结束后,海某只向杨某等人支付部分工资,剩余工资一直未结清。调解人员走访了海某的亲友,请他们向海某转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

  3月29日,海某主动联系综治中心,该中心随即联系法官和杨某等人现场调解。白崖法庭法官从情、法、理的角度与双方沟通交流,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海某分期支付杨某等9名农民工工资9.8万余元,双方当场签字确认了调解协议。

  西吉县法院不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形成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双模式”,通过诉前调解打基础,搭建沟通桥梁,诉中调解巧用力,不断充实速裁团队力量,高效率低成本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减轻群众诉累。

  深化委派调解,当好产业发展“护航者”

  2022年4月,马某赊购了将台堡镇和兴隆镇养殖户杨某等4人的羊176只,由于资金周转困难,马某一直未能向4人支付羊款,杨某等4人起诉到法院。

  4月23日,西吉县法院兴隆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案件委派到兴隆镇综治中心调委会,调委会工作人员联系马某,告知其调解既能省去诉讼费等费用,还能缓和与杨某等养殖户的关系。同时,法庭派员现场指导调解,向杨某等4人说明法院会对调解结果予以司法确认,具有法律保障,打消了杨某等4人的顾虑。经法官和调解人员耐心劝导,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马某分期支付杨某等4人羊款13.4万余元。随后,兴隆法庭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4起“羊官司”圆满化解。

  “西吉县法院始终聚焦群众诉求变化,不断更新理念、改进工作,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明确诉调对接程序和操作规定,设立群众家门口的‘微法庭’,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该院立案庭庭长马孝国说。

  联动基层治理,善做群众矛盾“解铃人”

  原告马某与被告马某某系同村近邻。2012年9月,被告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求助,原告通过农商行贷款,对被告出借1.7万元。被告口头承诺过几日偿还,但是过了一个月,被告仍未还借款,原告多次催要后,被告拒绝接听原告电话,玩起了“失踪”。这笔债务一拖就是10年,原告起诉至法院。

  西吉县法院接收案件后,委托至司法局诉前调解中心调解。调解员添加双方微信,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展开调解,从情、法、理等方面反复劝解,最终被告通过微信转账当场归还全部借款。

  调纠纷、解心结、助和谐,化一纸判决为一纸协议。“今年以来,我们探索开展‘一滤四函’矛盾纠纷诉前分流化解机制。即,对登记的案件进行甄别,将能由乡村社区组织、调解组织化解的纠纷以办理函的方式分别移送给当事人所属的乡(镇)综治中心、人民调解组织、村(居)委会及‘微法庭’负责法官,提请限时化解,争取让大批纠纷在诉前化解,做到简而快、快而好。”西吉县法院院长李军说。

  今年一季度,西吉县法院与西吉县司法局诉前调解中心及各基层调解委员会委派案件1050件,诉前调解案件894件,调解成功并当场履行案件40余件。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