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宁夏7万多名“法律明白人”深耕法治乡村建设沃土
2023-03-3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31

  “老杨,忙活着呢?”

  “嗯,你也来地里了啊,这两天活多,得抓紧干。”

  曾因喷洒农药导致农作物受损而产生纠纷的老哥俩,如今已冰释前嫌,一见面就笑呵呵地打招呼。这样的变化,源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强家庙村“法律明白人”李宝忠的推动作用。原来,杨某打农药时误喷到相邻村民家的农作物,双方就赔偿金额发生争执。李宝忠得知后,建议先对受损农作物进行自救,等到秋后粮食收割时根据产量进行评估,再依据粮食产量差价进行赔偿。双方当事人采纳了其建议,并达成一致。

  近年来,我区一大批“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法治力量。目前,全区2842个村(社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77012人,其中“法律明白人”骨干9456人,基本达到平均每个村(社区)有“法律明白人”27人,骨干3人。“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38776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3911件,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申请法律援助等2112人次,参与村规民约制定750人次。

  77012名“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治理多面手

  深化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开展“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让其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找得到、用得上的“法治带头人”和“生活贴心人”,成为深层次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源头活水”。

  2021年11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印发《关于深化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将培养工作纳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考核范围,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范围,将“法律明白人”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年度效能考核、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普法评先选优的重要指标。提出通过分时分段、循序推进的方式,力争到2025年底,在全区培育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每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全覆盖的目标。

  2022年8月,我区探索开展“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作,在贺兰县、平罗县、同心县、西吉县、中宁县,重点围绕精准选拔、培训、使用和管理等进行试点。确定解决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和合同纠纷的“法律明白人”培养人选。坚持分类施策和因材施教,开展分层次、分类型、分专业培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基层综治中心等资源,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根据“法律明白人”自身实际情况和专业培训方向,引导其积极参与相应类型的法律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日常管理制度,统一公示本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并注明擅长处理的矛盾纠纷类型及熟悉的法律法规范围,方便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时可以向相应的“法律明白人”寻求帮助。

  办实“法律明白事”,让法治阳光润泽每个角落

  黄元虎是海原县西安镇园河村村民,也是热心普法的“法律明白人”。村民有法律上的问题,就围着他问个不停。他总是耐心地一一解答,并将普法融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把纠纷化解的过程变为释法析理的过程。

  “法律明白人”主动承担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等基础性工作,活跃在群众身边,提供多种法律服务。

  我区各地不断创新形式,进一步强化培养,增强培养实效。银川市发挥“银川智慧普法云平台”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作用,将“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纳入参学参考主体,完成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吴忠市利通区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落实情况纳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把“家庭中至少有1名‘法律明白人’”列入各乡镇开展“遵纪守法先锋示范户”评选标准;青铜峡市为295名“法律明白人”骨干颁发证书,在各行政村宣传墙公开“法律明白人”骨干照片及联系方式,签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承诺书,配备学习资料2000余本;同心县推广“1+1+3+N”(司法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队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村民代表、大学生村官等人群)模式。西吉县结合各村公共法律服务室、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法律明白人”调解室,将“法律明白人”管理制度、法治实践积分管理办法等制度上墙,为“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履行职责等提供支持和保障。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