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固原公安探索推进“派出所主防”警务模式
2023-03-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9

  2023年1月至2月,固原市有效警情同比保持持平,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8.87%、20.8%,盗窃、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3.33%、18.9%,交通四项指数全部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固原市连续9年位居五市第一,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探索警务机制新模式

  今年以来,固原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防为主、以防为上”的主动预防工作理念,按照公安部关于“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总体思路和自治区公安厅的具体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枫桥式派出所”经验为原型,充分运用固原市“1+1+3”基层治理机制,探索推进“派出所主防”工作,全面加强源头防范管理,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固原公安提前谋划,立足实际,深入研究分析,强化“主防”意识。探索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警务机制,融合基层治理和派出所前沿防控效能,强化“主防”理念,提升社会治安能力。

  激活警务发展新动能

  在探索落实“派出所主防”工作过程中,实施分片治理防控,使庞大的基层治理体量“简体瘦身”,落实防的责任、提高防的效率。

  固原市公安局重点围绕“干什么、怎么干”等新时代公安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深入研讨,积极参照公安部制定的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固原治安实际情况,明确推进方向、路径。

  进一步明确派出所18项“职责清单”,划清各警种与派出所案件办理职责边界,严格落实派出所案件办理“负面清单”,推动派出所更好回归“一管三防”主责主业,同时优化出台《机关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工作机制》,明确机关警种支援派出所工作目标及方式方法,推动机关警力下沉一线,有效缓解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

  按照区域面积将市域分片防范,分类分片进行管理,每个片区确定1个主干派出所和N个警务室,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平时,片区内派出所联合警务室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宣传防范;战时,每个片区密切协作、捆绑作战,做到整体联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进一步凝聚打击治理整体工作合力,形成“拳头”效应。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3月5日,西吉田坪派出所社区警务人员入户走访时,发现某工程公司在高标准农田施工过程中误将赵先生的旧庄院推倒,造成其财产损失,双方因赔偿问题引发纠纷。

  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社区警务人员及时将事件信息上报,派出所立刻启动基层治理“1133”工作机制,联系乡综治中心、司法所介入调解,在掌握双方具体争议焦点后,民警对症下药,通过讲法律、讲政策,最终这起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

  固原公安持续拓展“枫桥经验”,汇聚“1+1+3”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色预警”机制,持续把群防群治作为“派出所主防”的重要环节,探索推行“1带3统5+N”工作模式,开展群防群治。强化纠纷调处,由派出所主动会同乡镇街道、村(居)“两委”及司法所等相关单位,落细派出所“情指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五类分治、联合调处”等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由社区民警、治安积极分子、综治力量、平安建设志愿者,“撒网式”对辖区矛盾纠纷和隐患问题进行梳理排摸,利用上门服务时机集中组织开展宣传、采集基本信息、获取社情民意。对发现的简单、轻量化的矛盾纠纷以网格员为主进行调解化解,对较为复杂或有可能升级的矛盾纠纷,以综治力量为主进行化解,对疑难问题及时通报,落实属地化解责任,常态化跟踪监管,最大限度将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今年以来,固原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8%,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0余起,环比上升9.3%,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部分村组(社区)实现了“三无”(无命案、无黄赌、无诈骗)工作目标。

  打造智慧警务新名片

  近日,彭阳县古城派出所民警辅警在日常视频巡查时发现,一位老人在车流量大、位置偏远的路口附近徘徊,民警迅速联系村委会,持续关注老人情况并立刻赶往现场。经了解,老人前往古城某居民点拜访亲友,搭乘公交车到达古城高庄村下车后迷失方向,由于没有携带手机,无法与亲友取得联系。出于安全考虑,民警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将老人带回派出所,一边给老人端来热水安抚其情绪,一边通过警务终端查询其亲友信息。经与老人交流,民警顺利联系到老人的侄子,将老人接回了家。

  新时代公安工作面临更多挑战、更多困难,只有用好科技这步“先手棋”才能更好精准研判、打击犯罪,才能更好为民履职、纾解民忧。

  今年以来,固原公安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要求,以“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工作为依托,充分利用派出所警务新型智能化、信息化设备,不断提升派出所“主防”工作实效过程中的科技赋能,强化技防网络,优化升级技防设施,延伸“雪亮工程”建设,前移前端视频探头,建立完善视频监控探头、人眼识别系统和通讯特征嗅探设备,推动“巡防+技防+大数据”无缝衔接。联通使用“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和自治区公安厅智慧警务相关系统,加强精准调度,高度整合高清视频、电子卡口、人脸抓拍等实战数据资源,在“一张图”上实时动态显示辖区警力分布、实时警情处置、重点区域治安防范等情况,对一线民警接处警、巡逻防控、社区警务等工作精准调度指挥,切实提升防范工作质效。

  同时,坚持以辖区警情、案件为引领,在落实“一村(社区)一警”机制的基础上,以村(社区)为单位,将辖区小卖部、娱乐场所、酒吧、旅馆、九小场所等易发案区域,根据治安情况分别标注治安等级“标记”,动态调整巡逻防控勤务,有效提升辖区社会面治安掌控力。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