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固原市检察院:扎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2023-03-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4

  今年以来,固原市检察院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市域治理现代化中谋划和推进,推动“四大检察”职能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努力为全面建设乡村美、生态好、文旅旺现代化美丽新固原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做优刑事检察。持续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以及“两法”平台建设;持续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充分发挥抗诉的监督作用,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提高抗诉意见的采纳率;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深化落实“派驻+巡回”监督检察。

  坚持依法精准监督,全力做强民事检察。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在规范民事检察依职权监督的同时,突出类案监督、跟进监督、对人监督等深层次监督,在办案中培育典型案例,注重运用类案检察建议,充分体现监督效果。积极参与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活动,加大对农民工讨薪维权的支持起诉工作力度。

  坚持纠错维权并重,努力做实行政检察。统筹推进对行政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在精准监督和深层次监督上下功夫,提升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的质效和权威。持续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更好地融入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积极稳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深入贯彻“诉前实现公益保护是最佳司法状态”的办案理念,增强诉前磋商和检察建议的说理性、针对性、可行性,督促行政机关或其他监督对象积极履行职责和义务。突出抓好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履职责任,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活动,不断深化拓展公益诉讼办案领域。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