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吴忠公安构建全方位反诈工作机制
2023-02-0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9

  “您最近收到可疑短信或者以‘00’开头的陌生来电了吗?”近日,吴忠市两级公安机关反诈中心民警每天向反诈系统推送的疑似受害人拨出千余个提醒电话,最大限度避免群众上当受骗。这是吴忠公安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和反诈人民战争的一个缩影。

  2022年12月28日,受害人王某某将一块牌匾送到吴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感谢公安机关为她追回损失。同年9月10日,太阳山辖区某企业职工王某某报警称接到一个电话,被对方以投资理财为由骗走30万余元。接警后,吴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第一时间止付冻结11万元,太阳山公安分局反诈民警循线追踪,远赴福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再追回被骗资金14.2万元。

  日常工作中,吴忠市公安局依托吴忠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市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三年反诈人民战争工作方案(2022年-2024年)》,为全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了“良方”。

  为全面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吴忠公安机关实体化运营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市级反诈中心抽调8名警力组建专业反诈队伍,搭建2个互联网反诈技术平台,开通3部反诈专线电话,推行“7×24小时”值班备勤模式,实现110接警台、反诈中心与受害人三方同步通话,为及时开展预警劝阻、紧急止付涉案资金争取了时间。

  “预警劝阻就是抢时间、堵源头,只有快速获取涉案信息,快速切断受害群众转账、犯罪分子洗钱的通道,才能实现最大限度压降发案、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吴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马林说。

  2022年,吴忠市县两级反诈中心累计拨打涉诈预警电话38万余个,封堵拦截涉诈域名网址2725万条,止付涉案账户5867个,止付涉案资金1.64亿余元,查封冻结涉案账户1878个,查扣冻结涉案资金7186万余元,劝阻潜在受害群众23万余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2.81%、4.02%。

  反诈不仅要“打”,更要“防”。同心县公安局精心编排以反诈为主题的小品、情景剧等节目,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展演,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吴忠公安通过聘请知名人士、邀请网络红人、开通新媒体账号、开展警企合作等方式,最大限度拓展宣传覆盖面,从传统的被动打击向主动防范转变,引导群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熟悉各类骗术套路,真正帮助群众提升识骗防骗能力。2022年,吴忠市公安机关累计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8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5人,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2975.11万元,破案率60.2%,位居全区第一。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