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输出一站式多元解纷“金凤智慧”
2023-02-0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9

  “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意思是,断狱审案我和其他人一样,但我不仅是断狱审案,更要使社会没有讼争。

  近年来,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出一系列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为群众提供可选择、更高效、更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到诉前分流案件3709件,化解1786件,司法确认388件,大大提高了解纷效率和人民满意度,为全区法院输出了“金凤智慧”。

  让纠纷化解提质增效

  “两口子过日子,就像锅碗碰瓢盆,拌个嘴、闹个意见,难免磕碰。不要对方一犯错误就得理不饶人,也要允许人家改正错误。”近日,在金凤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家事调解员李仲琴耐心劝解一对闹离婚的“95后”夫妻。不到一个小时,这对小夫妻破涕为笑,放下成见,拿着撤诉裁定书,感谢李仲琴后,手挽手离开。

  像李仲琴这样的注册调解员在金凤区法院还有236名,他们为群众提供着高质量的法律调解服务。2019年至今,该院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诉前调解案件40451件,占民事案件收案量的50%以上,调解成功21767件,申请司法确认1576件。2020年至今,40%的诉前委派案件使用了远程音视频调解,实现线上调解、线上签字出具调解书、当事人线上申请司法确认。该院的远程音视频调解多次荣登全国法院周排行光荣榜,数次获得全国法院使用和全国法院调解员使用第一名。

  金凤区法院本着“让纠纷化解提质增效”的原则,在立案审判时由“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调解员+1名书记员”组成的速裁团队进行审理。2022年,该院简易程序适用率73.46%,调撤率50.05%,服判息诉率89.78%,民事审判质效有效提升。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庭审录音录像音字转换的“电子速裁”机制,逐步形成“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审判技术工具”相互配合、协同高效的审判体系。这种模式不仅减轻了司法人员的负担,还提高了解纷效率,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流动人口较多、矛盾集中易发的社区、村队设置若干个“法官工作站”“便民诉讼服务点”,坚持村居(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每半月一次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翟法官您好,我现在滞留在国外,没法开庭怎么办?”2022年10月的一天,金凤区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翟志强接到当事人刘某打来的电话,经过沟通得知,原告刘某远在海外,无法按时回国开庭。“别着急,您提前把证据准备好,我安排书记员加您微信,咱们网上开庭。”翟志强说。通过“云端”庭审网上开庭,相隔万里的当事人接受了线上调解,“隔空”握手言和。

  面对持续攀升的案件数量和群众对便捷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金凤区法院将纠纷化解工作与智慧法院建设相结合,探索“云端”庭审新模式,数字化法庭扩容至7个。积极推广运用宁夏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进行证据交换、调解、开庭,在保障群众诉讼权益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最大限度优化群众的诉讼体验。

  针对法律文书送达时间长、送达难度大等难题,该院率先推进在线统建送达平台的使用,积极探索电子送达工作新思路,有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司法新理念。法官助理、书记员灵活采取短信送达、邮件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送达效率不断提升。将部分辅助性、事务性工作及多元解纷功能集约设置在诉讼服务中心,努力为法官减负,让群众“一次办成”。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公证参与司法辅助调解室,由公证调解员接受法院委派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并在每个速裁团队配置一名公证调解员。该工作经验多次受到区内外法院学习借鉴,并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推动,在全区铺展开来。

  将司法活动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金凤区法院西湖法庭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内有各种大型商圈,人口密集,案件数量多、办案人员少的矛盾十分突出。西湖法庭副庭长张玮深入辖区街道、社区、村组,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就地化解矛盾、随时解决纠纷,方便了群众,服务了基层。调处婚姻、家事案件时,他从情、理、法三方面切入,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受到乡镇政府、村组和群众一致好评。

  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中,金凤区法院进一步强化院、庭长办案职责,建立案件甄别分流机制,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指定分配给院、庭长,从严落实院、庭长办案责任制。2021年,院、庭长受案12729件,占全院收案数的40%,办结10952件,占全院结案数的40.71%,其中院领导带头办案1240件,办结1161件,结案率93.63%,院、庭长人均收结案数与全区法院法官的平均数持平。不断推进司法透明化,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23631份,执行信息流程公开,发布失信被执行人7272人次。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将司法活动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

  2020年7月,金凤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国百家先进单位”;2020年10月,被最高法确立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宣传示范窗口单位”。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