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警务站:沐浴新时代春风 描绘和谐“枫”景
2023-02-08    来源:平安永宁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8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朱自清写春的生机盎然东风解冻,大地苏醒,一切都是新的。春天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来临,它的脚步已缓缓走来,在春天,我们期待着改变;在春天,我们酝酿着改变;在春天,我们推动着改变。推开原隆村警务工作站的院门,一幅崭新的“塞上枫桥”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1.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指明了方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这是“枫桥经验”的要义之一,“枫桥经验”被称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

  永宁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原隆村警务工作站安在原隆村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最便利、居民进出都能看见的小广场旁边,民警工作、办案都与群众在一起,群众遇上疑难问题推门就能问,得知群众有困难民警会立即主动上门……群众为此点赞:“社区警务室守在咱家门口,真安全!”

  走出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刘艳和往常一样,抓紧这段群众活动时间,宣传防范常识。

  “大爷大妈,给您一份宣传册。有时间,看看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遇上问题就跟我反映,咱们一起防诈骗!”

2.png

  家住原隆村的李大爷子女长年在外工作,空闲时他就去在小广场打牌下棋消磨时间。一天下午,李大爷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称:其儿子牵涉一场法院官司,需要汇款15000元到指定账户,否则法院就会采取强制措施。心急如焚的李大爷来不及核实真假拿起存折就往镇上农村信用社跑去,正巧遇到走访的社区民警。看到着急忙慌的李大爷,上前一问才知道李大爷接到了诈骗电话并及时进行了劝阻。后来每次说到这件事,李大爷都夸刘艳:“还好小刘心细,否则我这钱就进人家的口袋了。”

3.png

  社区民警在走进群众的过程中,为了让“村民家门口的警务室”发挥更大作用,让群众生活更踏实,调解各类纠纷159 余起,帮助群众解决户籍类实际困难36件,融洽了居民关系,促进了邻里和谐。

  走村串巷、检查校园、走访入户......是社区民警刘艳的工作日常。刘艳坚持“多走、多看、多听、多做”的原则,走访各类场所,听取社情民意。她总会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随时将关于辖区以及群众的一切事情都记录下来形成一本本“民情日志”。

  5年来,刘艳的“民情日志”已经积累了几十本,本子上的每一笔每一划都凝聚着她对社区警务工作的责任和热爱。如今,辖区村民见到刘艳,都会亲切地唤她来家里坐坐:“小刘,来家里吃午饭,大娘今天炖了羊肉!”“小刘,这是我家的杏子熟了,你尝尝,可甜了!”辖区群众大小事情都找她,而她也将群众生活的一点一滴都放在心上。

微信截图_20230208215011.png

  原隆村警务工作站紧紧围绕“平安原隆”建设,结合“塞上枫桥”警务室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织开展“两排查一促进”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多元联调,持续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最大限度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切实实现“小矛盾不出组、大矛盾不出村、疑难矛盾不出警务站”的工作目标。

微信截图_20230208215036.png

  夕阳西下,原隆村在斑驳陆离的树影中,更显安逸、清爽。在小广场上,大爷大妈们开始出来活动,唠家常、下象棋,平静的生活祥和有序。

  同住一个社村,邻里之间朋友之间难免会因一些生活琐事产生矛盾,如果处理不当或多或少会影响社会的安定。这时候,社区民警的调解作用就凸显出来了,他们定纷止争,让邻里重归于好。

  “大家都是认识好多年了,低头不见抬头见,没必要为一点小事而吵得不可开交,有什么事可以商量着解决”。社区民警刘艳在现场调解一宗因店铺转让引发的矛盾纠纷时说。

微信截图_20230208215100.png

  近日,辖区村民张先生来到原隆村警务站找社区民警,原来张先生在镇上租了一家洗车行,但该洗车店上一任店主转让过户后,新的店主发现了旧店主给顾客办理的洗车卡仍在继续使用,双方为此发生矛盾。社区民警得知此情况后,来到了原先店主家中了解情况。但现场双方各执一词,都不愿让步。为此,社区民警凭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耐心地对双方进行了一番劝说之后,双方情绪逐渐平稳下来,并同意协商解决。双方就矛盾焦点各自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在充分听取了双方的意见后,社区民警建议双方本着“和气生财”的原则,相互让一步,最终圆满将此次矛盾纠纷化解,邻居二人关系重归于好。

  第二天一上班,张先生再次来到警务室,看到刘艳激动说道:“小刘警官,真是太感谢你了,我和老张做了几十年邻居了,要是因为这个事我俩关系闹僵了,真是太划不来,真是太谢谢你了!”

微信截图_20230208215127.png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原隆村警务站将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安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