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隆德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助推纠纷化解跑出“加速度”
2023-02-0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7

  日前,隆德县司法局荣获“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2年以来,隆德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狠抓人民调解创新发展责任落实,着力解决全县各类矛盾纠纷,为平安隆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源头治理,以“125”“411”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为抓手,落实“两排查一分析”制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问题、责任、考核“三张清单”,并根据矛盾纠纷处置难易程度实行三色预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广泛收集风险信息,准确掌握纠纷苗头,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对排查的矛盾纠纷因案施策、因人施策,制定具体可行的化解措施,及时妥善化解处置,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2022年以来,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11件,化解1011件,化解成功938件,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积极探索出诉前调解源头解纷、司法确认的“1286”诉前调解新模式,实现“调”“诉”无缝对接,助推纠纷化解驶上“快车道”、跑出“加速度”。以人民调解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巩固和发展乡镇、村(社区)调解组织建设,有效实现调委会规范化建设“七个一”。同时,深入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把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延伸到各行各业和社会各个领域,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优势。截至目前,在全县建成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3个、村(社区)调委会108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有效实现县、乡、村、组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