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西吉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3-02-0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7

  “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以田间地头环境污染治理为突破口,形成类案办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日,西吉县检察院在进行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当地群众和村干部为检察机关点赞。

  此前,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履职中发现,当地农药经营者普遍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与农业、生态等行政单位及各镇政府对接沟通,召开听证会,向相关部门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跟进督促完成整改。

  为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该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紧盯农田“白色污染”、农村基础设施损坏、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乡镇污水排放等19个方面工作重点,办理6类36件涉及农村、城区生态环保、城乡路面“挡道杆”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助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西吉县检察院将聚焦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需求,加大涉农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