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泾源检察打通法治进乡村“最后一公里”
2023-02-0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7

  泾源县检察院以“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为牵引,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融入县域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大局,以“一村一检”工作为抓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服务。

  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等系列法治宣讲,把法治宣传带到基层,督促把好村级校园安全“管控关”;优先保障偏远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配置,院领导带头担任辖区偏远小学法治副校长并讲授法治课,实现辖区54所中小学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常态化应用好本院建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邀请乡村留守儿童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法治洗礼。2022年,共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30余次,未成年人自护及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形成普法合力,组织检察干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及家庭教育指导结对帮扶教育,针对在办案活动中发现的因监护人疏于管教导致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情形,及时为其家庭教育“补课”,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不同对象提供“菜单式”“定制化”法治教育,对于“放任型”家长,联合公安机关对其开展训诫活动,确保督促监护效果,切实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2022年,共对11名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亲职教育,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训诫活动2次,制发《督促监护令》8份。

  持续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构建“检察+团委+教育+妇联”模式,联动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讲,把共青团“团建活动”、妇联“亲职教育”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乡村“儿童之家”活动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的种子撒进未成年孩子的心中;“一村一检”工作为抓手,以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为前提,主动对接法治教育需求,开展专题法治巡讲进乡村活动,宣传家庭教育指导、强制报告制度等相关内容,营造全社会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2022年,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校园安全检查5次,与妇联举办暑期法治亲职安全教育指导讲座2次。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