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实现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业务“全覆盖”
2023-02-0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2

  2月1日记者获悉,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在实现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业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从更新监督理念、更新监督方式、更新监督类型上做实监督效果,强化外部监督,促进公正司法。

  不断更新理念,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打破过去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的单一方式,积极拓展监督方式。从检察建议的制发、宣告送达到案件质量评查、从线下监督到线上“云监督”、从听证室讨论到上门听证、从普通听证到互联网直播听证,均充分体现监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人民监督员助力化解矛盾,既拓宽公众参与司法的途径,让监督者公开接受监督,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而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增强办案活动的透明度,推进阳光下的司法公正,以看得见、听得清、摸得到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度。

  不断更新监督方式,促进人民监督员多样化履职。该院打破以往邀请人民监督员在听证室通过听取案件汇报的形式进行监督的单一方式,让人民监督员走出去,通过上门参与申诉案件的公开听证,近距离监督检察办案,面对面听取群众的诉求和心声,让释法说理更体现司法的温度,让人民监督员更好地通民情、知民意。

  同时,积极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领域,全力保障人民监督员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履职全覆盖。2022年以来,该院共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业务工作通报、行政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刑事申诉公开听证、不起诉公开审查等活动13场29人次。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