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永宁法院诉前调解实现多元解纷
2023-02-0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1

  近年来,永宁县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利用调解员队伍力量,进一步构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大格局”。2022年,该院诉前调解案件收案2788件,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成功1637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67.22%。

  永宁法院通过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积极吸纳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优秀人才进入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每季度召开一次线下专题调解员培训会,结合典型案例对调解工作中的难点进行讲解。同时开展廉政教育,引导调解员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做好调解工作。此外,每周三定期组织调解员进行线上视频学习,让调解员线上讨论、交流经验,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力度。还为辖区特邀调解员购置民法典等书籍,进一步增强调解员依法开展调解工作的能力。

  该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托在线调解室设备,实现远程在线调解、调解全业务流程管理、录音录像等功能,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助推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持续强化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切实提高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打通为民解纷“最后一公里”。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