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吴忠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
2023-01-2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20

  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后,吴忠市检察机关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多形式、多层次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对新一年工作再强调、再安排,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9日,吴忠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意见,并对各项检察工作进行安排。会议指出,检察机关要全面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树牢“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理念,坚持凡事首先“从政治上看”,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折不扣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融入、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保障党的全面领导。要全面推进履职方式现代化,增强服务大局实效。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坚决扛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检察责任,努力在平安建设、生态保护、营商环境等领域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同时,聚焦增进民生福祉,认真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小案”。要全面推进检察管理现代化,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狠抓检察队伍“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自律能力”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学好用好新时代“十大业务”系列教材,统筹开展各条线各领域业务竞赛,实化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着力提升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实战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实日常监督和经常性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全面推进监督能力现代化,助力更高水平法治建设。以教育培训打实基础,以“关键少数”树好标杆,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着力培养更多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把准时代脉搏、紧跟发展进程,适时组建或调整专业化办案组织,最大化提升服务大局效能;着力改进专业化履职方式,把“数字革命”充分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以现代化手段赋能专业化履职。

  1月9日,红寺堡区检察院召开全体干警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目标。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工作理念和“办精品、求极致”的精神追求,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保障人民群众安宁的重大责任。

  1月11日,青铜峡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积极推进检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综合运用好打击、保护、监督、服务等手段,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1月9日,盐池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检察长办公会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思路和举措。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精准把握检察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努力方向,切实将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1月9日,同心县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在检察工作实践中落实落细落具体,真正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

  近日,利通区检察院各部门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组织召开讨论会,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措施。

  吴忠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心无旁骛做好部门本职工作。能动实践最高检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全方位现代化的要求,继续认真落实最高检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精准监督”等一系列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更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正确有效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准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制度落实,坚持“捕诉一体”监督办案机制,加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开展公检同堂培训、实质化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增强审判监督工作力度,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