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银川市西夏区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老赖”4万元保险单被强制解除
2023-01-2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20

  “出发!”1月19日7时15分,天还未亮,随着银川市西夏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儒峰一声令下,4辆警车、20余名执行干警兵分四路,查找长期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宁夏政法、宁夏法治报新媒体平台对执行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截至活动结束,共有66.4万人次观看。

  7时30分,西夏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高俊梅带领的小分队敲开了被执行人刘某某的家门。开门的是刘某某的父亲,得知执行法官的来意后,他叫来了睡眼惺忪的女儿。

  去年6月13日7时44分,刘某某12岁的女儿琪琪(化名)骑电动自行车时,与对向骑车的刘某发生碰撞,造成刘某受伤、车辆受损。经交警认定,琪琪未到法定年龄骑行电动自行车,且逆向行驶,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刘某无责任。刘某经医院诊断为胸部损伤、肋骨骨折、腹部损伤、膝关节损伤,住院治疗8天,花费11049元。

  10月14日,西夏区法院经审理认定,行为人应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费用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因琪琪尚未成年,该院判令其母刘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赔偿刘某各项损失23950.5元。判决生效后,刘某某未进行任何赔偿。11月初,刘某找到执行法官,申请对刘某某进行强制执行。

  当日,面对执行法官,被堵在家里的刘某某非常愧疚,但表示自己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赔给对方。为了促使刘某某尽快履行赔偿责任,执行法官将其带回法院,并通知刘某来到法院,打算对双方进行执行和解。高俊梅给刘某某讲解了拒不履行将面临的各种生活不便,以及对子女学业、工作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每个月最多能拿出200元,希望你能接受长期分期还款。”刘某某说。刘某表示,法院判决作出后,刘某某一家对自己的伤情不闻不问,甚至连710元的电动车维修费都不愿支付,因此不同意分期还款。双方发生激烈争吵,高俊梅赶紧将双方分开,分头做工作,但依然无果。眼见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法院工作人员的新发现让执行和解柳暗花明。原来,书记员韩虎发现刘某某名下有一张4万元的寿险保单。最终,经过双方同意,执行法官联系保险公司对该保单予以解除,待剩余保险金额扣划后,再由法院转付给刘某。至此,这起执行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1月18日至19日,西夏区法院集中对涉民生案件以及长期未执结案件穷尽执行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确保让群众过上舒心年,让“老赖”难过舒服年。执行干警共查找被执行人41人次,传唤6人,达成和解9件,执行完毕17件,执行到位292.3万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