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回眸2022丨全区检察机关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3-01-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9

  时光如潮,大道如砥。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宁夏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区政法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实践。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2022年全区政法工作回眸”专栏,集中展示全区五市和自治区政法单位以实干担当书写的“履职答卷”。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过去的五年,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为守护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美好图景提供了检察保障。

  心怀“国之大者”

  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检察担当

  平安连着民生福祉,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石。宁夏检察机关坚守初心、依法履职,全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7月29日,平罗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召开涉诈资金返还大会,为一起养老诈骗案件中的10名受害群众返还被骗资金共计153000元。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犯罪嫌疑人安某某虚构其可以办理廉租房的事实,通过网络发布办理廉租房的信息,共骗取10名受害群众20万元。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审查发现10名受害人中一半以上为老年人,被骗资金是他们辛辛苦苦攒下的养老钱,但追回的被骗金额却不足24%。

  为更好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承办检察官主动出击,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一方面,提审时,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劝安某某退赃,促进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退缴赃款;另一方面,联系安某某的家属,讲明司法政策,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让安某某家属最大限度向受害群众进行退赔,争取受害群众的谅解。最终,安某某的家属与受害群众达成刑事和解,当场签署谅解书,受害群众的损失全部挽回。

  为大局服务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五年来,宁夏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各类犯罪行为,共批捕17715人,起诉41024人。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专项斗争期间依法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54件1624人。2021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8件289人,移送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线索222条。实行刑事检察“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实现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成立全覆盖,强化刑事诉讼全流程监督。协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提起公诉323人。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提高到89.9%,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提高到95.9%,法院采纳率提高到98.3%。圆满完成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试点经验在全国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和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推动、指导各市县(区)检察院审慎稳妥依法审查涉案企业合规案件。

  坚持“人民至上”

  在司法为民中释放检察温度

  讲亲和、立公信、见真情。宁夏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在司法为民中不断释放检察温度。

  “以前没有路灯,天一黑走路都提心吊胆。现在装上了路灯,出行安全多了。”西吉县农民街附近居民高兴地说。

  2022年4月,西吉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309国道西吉县城区部分路段未安装路灯。该路段“T”字形路口较多,路面狭窄且长,来往车流量大、人员密集,行人车辆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群众时有反映。针对这一情况,西吉县检察院会同监管部门实地调研,明确存在的安全隐患。6月8日,西吉县检察院就路灯安装及后续检查、维修等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如今,造型大方的路灯整齐有序地排列在道路两侧,守护着百姓出行安全,既照亮了黑夜,也点亮了民心。

  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五年来,宁夏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8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533件,办理的1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受案范围,在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等9个新领域办理案件1822件。把诉前实现维护公共利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5020件,推动公共利益受损问题有效整改。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2件,均获法院裁判支持。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聚焦宁夏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部署要求,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至八号检察建议为切入点,主动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粮食储备等领域问题,以及寄递违禁品防范、网络直播规范、粉尘和噪音防治、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民生领域问题,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132份,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聚焦主责主业

  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力度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是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不懈追求。

  “13年了,没想到检察院的监督让案件真相大白。”2022年10月的一天,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提请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抗诉后,法院再审并改判,当事人送来鲜花和锦旗表达谢意。

  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标的额为60余万元。检察官经全面核查,发现该案存在可证明当事一方在一审庭审中作虚假陈述的新证据,据此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并召开听证会。经两级检察院会商后,该案由兴庆区检察院提请抗诉,银川市检察院支持并提出抗诉。经法院再审,判决撤销原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这是全区检察机关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确保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的一个生动案例。五年来,宁夏检察机关全面贯彻执行民法典,依法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责,强化精准监督理念,审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918件。依法履行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职责,针对违法和不当行为提出检察建议5589件。连续4年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以抗诉或检察建议方式监督纠正民间借贷、劳动报酬等领域“假官司”216件。与法院加强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建设,共同破解执行难。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审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775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22件。依法履行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职责,提出检察建议1081件。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措施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12件。深化刑罚执行检察改革,对监狱、看守所实行“派驻+巡回”监督检察,实现交叉巡回检察全覆盖,探索对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航向既定,号角吹响。2023年,宁夏检察机关将继续主动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大局,强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