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泾源法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1-1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8

  2022年,泾源县法院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任务,按照“三地”法院建设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124件,审(执)结3886件,结案率94.23%,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05件。

  聚焦执法办案显担当

  泾源县法院审理了被告人张某甲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及被告人张某乙、李某、某建材厂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等备受社会关注的刑事案件,依法对被告人判处刑罚,责令向社会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为六盘山生态环境保护、水源涵养等重点工作保驾护航,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该院始终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切实解决群众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审理的原告刘某在景区骑行被告某公司投放的自行车,因刹车失灵而受伤的产品责任纠纷案件入选宁夏法院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审理家事案件时,注重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弥合情感创伤、修复家庭关系。在处理原告杨某甲与其七个子女赡养费纠纷一案中,面对亲人之间已形成多年积怨,多数被告不愿承担赡养义务的局面,法官并未一判了之,而是多次赴被告家中,向各被告阐明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被告换位思考。同时,向各被告释明民法典中明确规定子女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父母有赡养扶助义务,父母有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的权利。在法官多次耐心劝导下,原、被告达成和解,每人轮流赡养父亲一个月。法官耐心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原、被告及村委会干部的感谢和好评。在审理伍某与禹某离婚案件中,该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作出禁止禹某对伍某实施家庭暴力、威胁、骚扰,跟踪伍某及其相关近亲属的裁定,切实保护了妇女合法权益。

  同时,该院强化执行联动,加强联合惩戒,依法用足用好失信惩戒措施,推动形成失信受限、守信光荣的良好氛围,执结的赫某与董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董某的七旬母亲替儿诚信履诺感动社会,一时成为佳话。据了解,该院先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3人次,限制高消费551人次,拘留、罚款37人次。

  优化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该院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目标,完善旅游速裁运行机制,设立“旅游速裁庭”和专业审判团队,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周沟滑雪场、冶家村等景区及重点村设立“旅游速裁工作室”,为景区及游客提供法律咨询、诉前纠纷化解等司法服务,着力营造安全贴心的旅游环境。聚焦“生态泾源、绿色发展”定位,与七部门建立自然资源执法司法衔接等机制,努力为六盘山生态环境保护、水源涵养等重点工作保驾护航。

  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地缘优势和“全国模范法官”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在推出“123+微法庭”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探索“无讼村居”创建,并在和尚铺、杨岭、庞东、南庄等6个村挂牌试点。

  主动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聚焦社会治理重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创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巡回办案,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纠纷早化解。

  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通线索征集渠道、公布举报方式,提升群众识别和防范诈骗的能力。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泾源县法院院长尹鹏说:“泾源法院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理念,从严治警,锤炼过硬队伍,为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泾源新画卷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