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丨吴忠市红寺堡区:“平安顾问”构建新时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
2023-01-17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7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宁夏五市在市域治理中有哪些创新性经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开设“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红寺堡区:“平安顾问”

  构建新时代社会治安

  综合治理新格局

  吴忠市红寺堡区公安分局立足辖区实际,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五必进、全覆盖”工作要求,由全局民辅警担任辖区群众的“平安顾问”,紧盯矛盾化解、防范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深入乡间里舍,走到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积极构建新时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

  高站位组织领导,科学周密安排部署。“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始后,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参照“家庭签约医生”模式组建家庭“平安顾问”,抽调机关、派出所民辅警200余人担任辖区5.7万余户群众的“平安顾问”,利用8小时以外和周末时间入户走访签订“平安顾问”告知书,面对面建立“平安顾问”微信群,常态化向微信群发布安全防范宣传知识、答复群众法律咨询等事项,经常与群众互动了解群众心声,收集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真正做到“小事有人管、能解决、不报警”,切实增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治安防范、维护稳定工作能力。

  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营造祥和治安环境。全局200余名“平安顾问”经常性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聆听群众呼声,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对走访中发现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突出问题,及时会同村干部、警务专干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及时进行化解,持续保持辖区平安祥和的人居环境。“平安顾问”常态化、多轮次深入5.7万余户群众家中入户走访,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00余起,从根源上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

  防范宣传全覆盖,便民服务解民忧。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平安顾问”大力开展“反电诈”“防偷盗”等宣传活动,切实捂紧群众的“钱袋子”。向群众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平安顾问”工作告知书共11万余份,努力提升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受众达17万余人。建立“平安顾问”微信群198个,及时与群众网上沟通,快速解答群众疑问,有效解决群众困难,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作为,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自“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平安顾问”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主动提供上门入户“零距离”服务270余次,帮走失小孩找到家人11次,为行动不便老人办理身份证142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在充分做好群众服务的同时,努力发展治安积极分子,鼓励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打击犯罪、侦破案件的有效线索,社会治安状况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编辑】:祁晓瑜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