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丨石嘴山市惠农区:“五整合五提升”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23-01-17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7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宁夏五市在市域治理中有哪些创新性经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开设“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惠农区“五整合五提升”

  强化社会治安

  防控体系建设

  近年来,惠农区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结合辖区治安实际,以派出所民警和巡防大队民警为骨干,以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以社区、社会面和内部单位防范为基础,着力构建点线面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配套的立体型、全时空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群众安全感。

  整合街面巡防力量,提升街面打防控能力。强化街面巡防力量。有效整合“巡警、武警、社区、单位保安队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五支巡防力量,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和巡防力量投入街面,压缩犯罪时间、空间。强化街面情报信息收集研判。针对街面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情况、案件特点,以及交通事故等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实时把握警情高发部位、线路和时段,有针对性地下达巡控指令,实现街面巡逻力量真正“警力随着警情走”。创新勤务模式。按照动静结合、灵活部署的原则,在不增加一线巡防警力工作负荷的前提下,采取动态巡逻与定点设岗相结合、步行巡逻与车辆巡逻相结合、实兵巡逻与视频巡逻相结合等方式,将有限的警力投放到治安复杂、案件多发、群众需要的重点部位和时段,实时震慑和打击街面抢劫、抢夺、扒窃等现行违法犯罪,形成对犯罪分子的强大震慑力。 

  整合社区巡防力量,提升社区治安防范能力。大力推进社区警务建设。全面落实了社区警务“三个全覆盖”要求及所领导、社区民警进两委班子规定,完成36个一类警务室、36个二类警务室、3个治安警务室的建设工作并实体化运行,配备社区民警35名、辅警82名,派出所民警占分局总警力的41.71%,专职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的43.59%。大力推进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治保会作用,组织发动社区(农村)党员、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开展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活动。整合社区治安巡防力量1100余人,并全部建立台账,逐一将其手机号码纳入分局短信阵控平台,形成了群防群治、齐心协力抓治安防控的格局。大力推进社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乡镇(街道)牵头、社区为主,落实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城区条件较好的小区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为重点,积极推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有效预防入室盗窃、抢劫、抢夺等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整合内部防范力量,提升内部单位安全防范能力。始终把重点单位的内部防范作为重点,强化检查、指导和监督,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防范能力。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内部单位安全防范联席会,向各单位通报内部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内部单位把安全保卫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评比,增强内部单位安全防范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保卫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相关工作人员为当事责任人的目标责任制,把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分级细化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强化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机关业务单位及辖区各派出所经常会同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日常检查、节日前大检查、专项行动检查相结合,抽查、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整合卡点查堵力量,提升治安卡口查缉堵控能力。针对当前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和地域环境,在惠农区高速公路出入口、110国道收费站、石嘴山黄河大桥、黄河浮桥设立四个省级卡点。按照“逢疑必查、逢患必除”的要求严格入宁进宁人员、车辆、物品的安全检查,严防各类重点人员、不安全车辆及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化学物品、放射性物品、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流入我区。

  整合科技防范力量,提升“平安惠农建设”水平。强化全区科技防范网络建设。建成应用城区智能化平台,加强功能融合,实现了城区社会治安实时管理和交通流量实时疏导。整合社会资源。要求重点内保单位,以及贵重物品经营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大型购物中心、大型住宅小区等社会上现有监控设备必须按照要求建设,符合数得要求,确保实时、可视、动态监控,提高科技防范运行成效。

【编辑】:祁晓瑜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