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丨银川市:优化防控布局 夯实基层基础 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银川模式”
2023-01-17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7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宁夏五市在市域治理中有哪些创新性经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开设“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优化防控布局 夯实基层基础

  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银川模式”

  银川市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积极构建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搭建“骨架”,高起点谋篇布局,优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慧防控”纳入“智慧银川”建设总体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人、车、物、电、网、像、案、卡”多轨联查联控和信息采集、智能感知、数据融合、研判预警、要素管控、风险处置全链条衔接、一体化运行的防控体系。目前,智慧公安检查站、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内保、智慧安防小区管控、智慧公交防控、娱乐特行管控等“九大模块”已全部部署应用。

  做强“大脑”,建设灵敏高效的指挥中枢。紧密结合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标准要求,依托联合实验室大数据应用平台,经过反复酝酿、创新优化,研发升级了集数据全面整合、资源一图展现、现场可视指挥、预案一键调取等功能为一体的警务“一张图”智能化指挥系统,实现了全市警情、警力、资源、指挥大屏全警可视化、智能化呈现,构建起了感知更精准,处置更高效,联动更顺畅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强劲“心脏”,强力推进大数据整合应用。投入服务器等各类硬件设备450余台(套),建设视频网、公安网新一代警务大数据云平台,为各业务应用模块提供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网络资源池、大数据基础平台等服务。目前,已汇聚存储警务云、视频云、综治云、各警种业务数据和水、电、油、气、医疗、保险、民航、铁路等数据共计17.51亿条,实现了数据跨系统、跨网络的融合汇聚,为服务实战和社会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延伸“触角”,织密前端感知设备,做到“耳”聪“目”明。通过布建交通卡口、智能闸机、人证核验等前端感知系统,将采集到的各类信息与大数据资源进行深度融合,做到“破圈即感知、感知即预警、预警即处置”和“行知轨迹、动知去向”,这成为全国公安系统的一项首创经验。目前已具备1.1万路后端视频解析能力,涵盖三区重点区域、周界和重点单位内部及周边,实现视频聚档884万、实名聚档305万。

  畅通“血脉”,多层级优化警务运行机制。以全市“九横十二纵”主要道路为分界,将全市划分为三级警防区,构建起“特警武警一级警防区保点,交巡警二级警防区护线,辖区分局三级警防区巡面”的交织渗透、互为支援、高效联动的巡逻防控格局。精准布建5个省级检查站,打造全市9个1分钟、29个3分钟和52个5分钟防控圈,省级检查站与各封控圈与三级警防区互为补充,通过智慧街面巡防系统,达到快速反应、关门落锁的合围效应。


【编辑】:祁晓瑜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