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固原交警倾力打造安全有序道路交通环境
2023-01-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6

  回首2022年,固原交警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统筹推进事故预防、综合治理、服务民生各项工作,用忠诚、担当、奉献、奋斗展现新时代交警形象;用坚守、笃行、拼搏、为民践行初心使命。

  严管严控

  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2022年11月14日4时许,西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一辆轿车深更半夜“炸街”,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民警调取监控视频看到,一辆黑色轿车在马路上来回穿梭,发出刺耳的轰鸣声。民警摸排锁定车辆得知,当时,驾驶员马某某拉载2名朋友,为寻求刺激在马路上玩漂移,未曾顾及所造成的影响。经过民警批评教育,马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后悔。随后,民警依法给予马某某合并罚款350元、驾驶证记7分的处罚,其涉及的其他违法行为移交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2022年,固原交警立足路面主战场,紧盯重点时段、路段、车辆、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屯警于路。全年共开展各类专项行动90余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65万起,其中无证驾驶3374起、酒驾醉驾1400起,行政拘留155人,吊销驾驶证687本。

  固本强基 农村交通安全有力夯实

  2022年6月12日6时许,隆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财中队民警开展专项整治时发现,一辆宁D牌照的黑色小型客车内密密麻麻挤满了人,遂喊话驾驶员靠边停车。经检查,该车核载9人,实载18人。

  经核查,该车辆驾驶员陕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车上人员均为附近村庄前往沙塘镇某西瓜基地务工的老乡。民警当场对驾乘人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责令驾驶员联系车辆将乘车人员安全转运。陕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非常后悔,表示愿意接受处罚,今后一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民警依法对陕某超员、无证驾驶2项违法行为合并执行罚款1700元的处罚。

  2022年,固原交警不断加大农村地区道路隐患突出路口整治,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加大对违法载人、超员载客等行为的劝导、查纠、惩处力度,形成“节点有人守、赶场有人跟、节庆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全年共录入劝导工作日志10.3万余条,录入隐患排查日志1.2万条,农村地区摩托车和电动车骑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75%以上。

  主动作为 便民服务触角接续延伸

  “看到交警正在免费为电动车上牌就赶紧过来办理,非常方便、快捷。”2022年11月23日,在固原市原州区文化街商城岗亭前,刚刚上完电动车牌照的李先生高兴地说。现场,固原市交警分局原州区二大队民警详细登记车主信息,发放并帮忙安装号牌,整个流程顺畅、有序。同时,结合“一盔一带”向广大群众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加强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倡导骑乘电动车时应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有效防范及减少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去年以来,固原交警全力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按照“全面覆盖、就近办理”原则,广泛布建登记服务站,助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登记挂牌电动自行车4.5万余辆。

  创新模式 交通安全宣传成效明显

  交通安全宣传为先。2022年4月9日,固原市交警分局原州区一大队辅警马刚在固原市头营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时,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老人未佩戴安全头盔,遂将其拦下。“老爷子,咋不戴头盔?”“我没有头盔。”紧接着,马刚邀请对方全程参与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赠送老人一顶崭新的安全头盔。老人戴上头盔笑着说:“这头盔安全又洋气,太感谢了。”

  2022年4月以来,一大队积极深入乡村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通过“进村入户”“赶集送教”“一盔一带”“大喇叭宣传”等方式,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农贸集市,通过“接地气”的方式唱响交通安全主旋律,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安全文明出行的声音在村道回响。

  2022年,固原交警深化提升文明交通行动,深入开展“一盔一带”“美丽乡村行”等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联合驾校抓好新驾驶人源头教育,针对企业负责人等重点人员开展点对点精准提示300万条次,曝光各类违法行为6.6万条次。

  新的一年,固原交警将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执法规范化建设、科技信息化应用为支撑,奋力推动公安交管工作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