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⑲丨“要不是你们及时介入帮忙想办法,我真不知道咋在镇上干下去……”
2023-01-13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3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2022年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的报道。

  小坝法庭:扩大诉前解纷“朋友圈” 

  构建诉源治理“联动链”

  “李法官,你放心,欠农户的钱我都按计划分期给他们还着呢。”近日,青铜峡市法院小坝法庭庭长李福娟对一起案件进行电话回访,当事人梁某说:“要不是你们及时介入帮忙想办法,我真不知道咋在镇上干下去。”

  2021年年底,李福娟在青铜峡市叶盛镇执勤期间,听到村民议论纷纷,说梁某的粮食加工厂由于经营不善,拖欠30多户粮农的粮款50多万元。“这很有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李福娟迅速联系司法所提前介入,一边联系当事人梁某找准问题症结,一边到叶盛镇核实欠款。

  消息迅速传开,农户们拿着欠条一大早就到镇上排队登记。法庭干警和司法调解员在安抚农户的同时,叮嘱大家注意事项。“农户虽然很多,但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秩序井然。”李福娟告诉记者,干警从早上8点开始对账,一直忙到晚上8点,中间抽空轮流吃饭,“确定欠款金额后,我们便协调梁某及受让厂房的第三方解决欠款问题”。

  经过2周的不懈努力,最终促使三方达成一致意见:梁某支付部分欠款,第三方将转让款直接支付给农户。其中28名农户签订的协议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司法确认,剩余农户当场撤回申请,双方均同意参照协议自愿履行。一起涉众纠纷从源头得到化解。

  “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农户申请执行的消息。”李福娟说。近3年来,小坝法庭主动走出法庭,坚持就地解纷,努力将纠纷止于未发、解于萌芽,诉前化解纠纷969件;通过与小坝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村调委会的矛盾纠纷诉前调解与诉讼衔接工作机制,联合化解纠纷70余起。

  一起继承纠纷案件涉及一家三代10余人,多年的恩怨导致兄弟、叔侄反目为仇。“这种情况并非一家机构能够解决得了。”了解情况后,小坝法庭联合小坝镇综治办、司法所、财经所、村委会,进村入户调查、追加当事人、扣留涉案款项、邀请调解、查明事实,最终的判决让各方当事人心服口服,均服判息诉。

  “随后,法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将案涉款项及利息予以分发。可喜的是,一场家庭纠纷画上了句号,家族生活最终回归平静。”李福娟倍感欣慰。

  近年来,小坝法庭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扩大诉前解纷“朋友圈”,精心打造“法庭+N”诉源治理联动解纷机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无缝对接辖区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社区、网格等,构建源头治理、非诉挺前、多元解纷、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纠纷解决路径,织密基层矛盾解纷网,奏响诉源治理“大合唱”。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