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⑱丨打工意外摔伤要不到赔偿?法院这波操作很暖心……
2023-01-13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3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2022年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中宁县人民法院的报道。

  消未起之患 医未病之疾 治无事之前

  中宁法院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第一次见到买某时,中宁县法院石空法庭庭长李玮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将近50岁的大男人,拄着拐杖,一脸的茫然无助”。1月5日,李玮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买某是中宁县太阳梁乡人,2022年5月到当地一温棚围栏工程打工,上班第一天就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造成左脚骨粉碎性骨折,承包企业垫付住院期间医疗费后,认为其与买某没有直接劳动合同关系,拒绝承担后续误工费、护理费等其他费用,分包商表示工程款还未结算,没钱支付。随后,买某向太阳梁乡政府反映情况、请求帮助。

  “李法官,你方便过来一趟吗?我们这有个劳务上访。”2022年6月,李玮接到太阳梁乡乡长的电话,邀请其介入纠纷处理。李玮赶到现场发现买某情绪激动,脚上的钢板、石膏还没有拆除,便帮他梳理清楚法律关系,劝他先不要着急、安心养病,等治疗完全结束后再确定具体赔偿金额,又协调太阳梁乡每月提供1000元生活费,帮买某解决燃眉之急。

  3个月后,买某的治疗结束,赔偿费依然没有着落。李玮联系当地法援中心律师为买某提供法律援助,避免他来回奔波。同时联合太阳梁乡政府与承包企业、分包商多次沟通,向双方讲明相关法律规定和赔偿标准,分析利害关系。最终,买某得到了应有的赔偿。

  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也是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近年来,中宁县法院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以各基层法庭为支点,将司法触角延伸到镇街、村社等社会治理最末端,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桥头堡”作用。

  该院积极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加强与基层政法单位、自治组织、调解组织的对接,建立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与乡镇综治中心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联动机制,推动地方在乡村、社区普遍设立调解工作室,构建“一村一室”“一区一室”多元调解平台,由基层法庭定期组织法官指导、参与调解。目前已有34个调解组织、48名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成功委派化解矛盾纠纷107件。创建“法庭+乡镇网格管理员”微信群、“法庭+乡镇(村)调解组织”微信群,安排专人向各调委会提供视频法律指导、培训、咨询,深挖基层调解组织潜能,群众有纠纷可就近在村级调委会或社区调委会进行调解,做到“就地发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00年,中宁县恩和镇朱台村村民李某老两口因身体原因,无法耕种承包地,经村委会同意,将位于沙咀子的2块面积2.91亩的承包地交由胡某代种。后李某因儿子无固定工作和稳定经济收入,希望胡某返还代种土地,胡某认为土地是村委会划分的,非代为耕种的原告土地,双方因此发生争执,诉至法院。

  考虑到辖区近年来因买卖房屋、租种土地产生的矛盾纠纷不少,这起案件比较典型,中宁县法院鸣沙法庭将服务关口前移,以巡回审理的方式在恩和镇朱台村公开审理这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组织村委会干部和当地村民旁听案件审理。“这种庭审方式很新鲜,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就是村里发生的事,教育意义很大。”庭审结束后,旁听村民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加强诉源治理,根本在引领社会法治意识、防患未然。社会法治意识越强,人民群众法治素养越高,矛盾纠纷发生的可能性越小。”中宁县法院党组成员兰毅告诉记者,该院将法院工作融入地方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依托5个基层法庭,在全县设置巡回审判点14个、审务工作站19个,在10个乡村开展“无诉品牌”建设,构建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巡回审判为纽带、法官服务点为触角的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引导鼓励法官将坐堂问案与巡回审判相结合,选取典型案例进村组、乡镇街道开展巡回审判和就地调解,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和诉前调解结果的司法价值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多层次、多渠道诉源治理。同时,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打造融合当地乡村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家和文化、乡贤文化、调解文化,以文化人、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以和为贵”“诚信立身”“无讼无诉”。中宁县法院2022年新收案件量较2021年同比下降22.43%,受理案件量同比下降15.95%,实现了“消未起之患、医未病之疾、治无事之前”的工作目标。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