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平罗公安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1-1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1

  锻造铁军勇争先

  “平罗公安民警辅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笃行,忠诚履职尽责,在2022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新征程,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平罗公安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1月6日,平罗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瑞雍说。

  永葆队伍忠诚本色、擦亮社会平安底色、提升群众满意成色。回望2022年,平罗县公安局在党的领导下,扛旗争先,忠诚履职,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持续稳定。2022年5月25日,该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

  2022年,平罗公安通过实施“铸魂”工程强信念,实施“清风”工程强作风,实施“育警”工程砺精兵,实施“暖心”工程聚合力,把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主线贯穿发展全过程,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教育引导队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矢志不移做到对党忠诚,确保队伍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切实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到实处,确保队伍坚定纯洁,公安队伍整体形象呈现崭新面貌。

  这一年,平罗公安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各类集中政治理论学习30场次,全局四星以上党支部占比50%。平罗县公安局获评全县“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心谈话872人次,开展警示教育8场次,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引导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瞄准实战需求,坚持战训结合,举办培训活动22场次,梯次选拔25名教官,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以老带新人才培养机制。组织开展沙漠腹地武装徒步拉练实战验兵,检验了平罗公安队伍能力。

  这一年,常态落实从优待警制度,慰问基层所队30个、民警辅警105人,提拔干部23人,为民警维权正名22起,选树“警营之星”18名。争取政府支持,增加辅警编制45人。实行“有困难找组织”关爱机制,不断激发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涌现了全国公安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政工室、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程朝山、全国公安二级英模马学林等先进典型,全局21个集体、85名个人受到上级记功嘉奖。

  忠诚履职护发展

  2022年,平罗公安紧扣工作主题主线,扛实主责主业,及时启动一级加强勤务机制,全局600余名民警辅警在岗在位,尽心尽力尽责投身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中。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婚姻家庭等11个重点领域和5个重点群体,每月开展一次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构建了“党政领导、部门协同、公安统筹”工作格局,全县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2%,风险警情化解率达98%。认真落实“出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工作理念,扎实推进社会治安“巡查宣防”等行动,强化显性用警,持续推进“亮警灯、护安宁”工程,建强巡特警队伍,打造4处快速反应圈。扎实开展集中治安清查行动37次,查处各类隐患160余处,整治治安重点区域19个,常态化落实“护学岗”“护医岗”,协同开展中小学欺凌暴力防治专项行动和自建房安全整治,实现夏季溺水事故零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21.9%、6.8%。开展“净网”“护网”行动,侦破涉网刑事案件13起,查处网络行政案件37起,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妥善处置网络舆情事件。

  敢于亮剑保平安

  为全力压降发案,平罗公安始终秉持“打击就是最好的防范”,攻侵财、打团伙、保民生,不断加大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的研判打击力度。2022年9月19日,仅1天时间,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破获案件20余起,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添战果。

  2022年8月13日,平罗县城关镇前进村赵某外出回到家中发现门锁被撬,放在衣柜里的600元现金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调查发现刘某、陈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9月19日,办案民警在大武口和平罗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审讯深挖,带破案件6起。

  2022年9月12日,平罗县城关镇阳光城市花园李某报警称,其将轿车停至城关镇某小区地下停车场,车内2500元现金、一部苹果手机及8盒未拆封中华牌香烟被盗,损失共计4000余元。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深入研判,最终锁定马某、任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传唤,犯罪嫌疑人对其结伙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一年,平罗公安密集梯次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压降发案集中攻坚等56个专项行动,重拳频出、打出声威、治出成效。全县刑事案件、盗窃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8.4%和5.4%,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上升10%,治安案件结案率上升10.7%。民警夜间巡逻至重点区域,对停放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拨打安全提示电话12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2022年,平罗公安先后侦破公安部督办“4·17”非法狩猎案、涉案金额1.1亿元的“6·9”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5·23”安某某系列养老诈骗案、2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等大案要案和民生小案724起,查处行政案件2426起,查处2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案,6起串通招投标案件全部“清仓”。

  为守牢群众“钱袋子”,平罗公安实体化运行反诈中心,扎实开展“断流”“断卡”等专项行动,技术预警反制2.7万人次、返赃240万元、止付资金306.7万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涉案损失分别下降14.4%、36%,破案数、抓获数、追赃数分别上升39.1%、15.4%、230%,呈现“三升两降”良好态势。

  渠口乡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通过创建养殖创业基地成功帮扶5户涉毒家庭就业创业,高庄乡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成立“禁毒志愿爱心超市”引来涉毒人员参与志愿活动。城关镇、渠口乡新桥村“十镇百村”毒品问题治理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全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100%,戒断三年巩固率91.8%。

  激活队伍显效能

  这一年,平罗公安完成太沙派出所迁移改造,优化升级警务室165个,配发警车10辆,新增民警辅警39人,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全部进乡镇班子,“一室两队”“两不办理”机制日趋完善。庙庙湖警务室“五必须”工作法打造平安美丽宜居移民村,95后民警唐兴飞成为全市社区民警竞相学习的标杆,城关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

  建立“1+5+N”情指架构和“1+7”指挥体系,实现警情指令“一个号令指挥、一个中枢传导、一个体系运转”。城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以“微研判”助力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工作效能大提速,工作经验在全区、全市作交流。

  持续推进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亮旗帜 促规范 树标杆”执法竞赛和“好好说话、规范执法”等活动,优化升级4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区,组建“1+8+10+N”法制队伍,落实法制民警包片责任制,5名民警入选全区法制尖兵。

  为打造平安道路、护航乡村振兴,赋予农村派出所“帮、巡、治、宣”四项交通管理职责,开展“美丽乡村行”等“七进”宣传136场次,“亮尾”行动为1.5万辆农用车张贴反光条2万余米,农村地区交通事故起数、伤人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12%和26%。

  出台20项便民利企减负措施,成立食药环侦大队,落实河湖、森林警长制,深入开展“净企”“昆仑”“保健品”行业清理整治等行动,捣毁虚假宣传养生窝点4处,清销空壳企业113家,在重点企业场所安装电子门禁463个、一键式报警器1100个。

  建立10个企业治安警务室,建成太沙工业园区“企业治理中心”,组建了72人组成“红袖标”义务巡逻队;采取“警格+网格”相融合,建成姚伏乡村治理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组建群众性公益自治队伍“红通义警”巡逻队,与社区民警辅警和警务助理员组成了“四警”基础防控新格局,不断助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

  强化“365天×24小时”“一窗通办”“法医门诊”“无人警局”等便民服务举措,建立交通违法“首违免罚”清单,精准治理“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新增各类停车泊位187个,优化改造交通拥堵路段点位38处,助力文明城市验收复检,政务大厅公安窗口获评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该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获评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