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中宁县余丁村:“有事好商量”议出乡村新模样
2023-01-1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1

  走进中宁县余丁乡余丁村,一排排农家院落干净明亮、整齐划一,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笔直延伸串起村落,冬日的阳光洒在红瓦顶上,一派美丽乡村的崭新面貌。

  在村民王文娟的记忆里,曾经的余丁村并非这般模样。1月8日,她告诉记者,几年前的余丁村还是黄土路,一下雨泥泞不堪,房前屋后垃圾成堆,苍蝇蚊子到处飞……

  余丁村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当地推行的村民议事协商模式。“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办。”余丁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施“搭好一个平台、抓好一支队伍、规范五个步骤、用好三种协商方式”的“1153”村民议事协商工作法。

  在村民家门口建立议事协商园、协商广场、协商长廊3个村级议事协商点,搭建“村民—议事点—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的群众说事平台;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由村“两委”成员、村监会成员、村民小组长共同组成议事协商委员会,设立3个网格党小组,选拔27名有意愿、有威望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联系25至30户群众,形成“1+3+N”网格管理体系;规范完善“征集、协商、公示、办理、反馈”五步骤工作流程,把群众反映、网格员巡查走访收集的情况梳理成民情民意清单,按照一般事项、重点事项、难点事项分类分流,采取“小事简商、急事快商、难事众商”的不同协商方式,事项办结后及时向村民反馈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2022年春灌时节,流经余丁村的灌溉用渠突然塌方10多米,致使渠道断流,灌溉用水受到严重影响。

  “群众浇地是大事,一分钟也耽搁不得!”村“两委”班子成员立即赶到现场勘查,商议解决方案,组织10多名有经验的村民进行抢修,不到2天就疏通了堵塞河渠,一件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急事”通过“急事快商”协商方式快速得到解决。

  “面积一变,价钱差得也太多了。”2022年11月,事关全村900多户农业用水收费的“难事”又摆在村委会面前。原来,余丁村原有在册土地2650亩,土地确权后,土地面积增至4230亩,虽然每亩水费从130元优惠至100元,但因面积增加多出来的水费支出还是让村民一时无法接受。村委会当即召开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邀请村民代表齐聚一堂,采用“难事众商”方式解决问题。“为什么要根据土地证的面积收水费?能不能换种方式?”“土地证登记的面积是重新确权过的,这样对大家都公平。”会议现场,大家各抒己见、表达观点,村委会讲政策、算经济账,解决村民顾虑。几番商讨后,村民纷纷举手赞同,涉及全村利益的“难事”圆满解决。

  余丁村党支部书记张卫斌介绍,2022年,该村通过村民议事协商解决小事、急事、难事40余件,涉及农业种植、流转土地、人居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