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固原政法机关推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01-1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0

  从六盘山麓到清水河畔,从晨曦初露到夜色渐浓,刚刚过去的2022年,固原市各级政法机关、全体政法干警不舍昼夜、踔厉奋发,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描绘好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专项整治养老涉诈行为

  “来了,来了。”去年8月的一天,六盘山脚下的泾源县香水镇园子村村民马全升听到敲门声后,向大门走去。“大爷,是我。”“知道是你,屋里坐。”敲门的是泾源县公安局香水镇派出所民警马强,马全升一边开门一边把马强往屋里请。“涉老反诈宣传天天说、时时刻刻提醒,才能保证你们老年人口袋里的钱不被骗走。”马强面带微笑反复念叨着、提醒着。

  “咳嗽哮喘咽痒、胃酸胃胀便秘,三五分钟就能见效!胸闷气短、头晕眼花,三五天就能治好!”近日,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区分局执法人员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检查中发现,王某销售的“保健蜂蜜”其实是以糖稀为原材料的不合格产品,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连蜂蜜都算不上,所谓的保健功效更是毫无根据。经调查统计,王某销售货值达15.6万元,涉嫌刑事犯罪,执法人员将该案移送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依法审查。

  2022年,固原市专项整治养老涉诈行为,对全市各级养老机构、农村老年饭桌、“保健”类店铺等重点场所区域开展排查整治,依法取缔保健品经营商户4家、流动经营商户6家,立案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59条,涉案资金27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深度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现在开庭,传江某某等28名被告人到庭。”2022年12月8日,被告人江某某等28人涉嫌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盗窃一案在原州区法院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州区法院院长李全德担任审判长,原州区检察院检察长黄浩出庭支持公诉,彰显了原州区法检两院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严重侵犯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犯罪的决心。2022年,固原市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04%,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5.78%。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活立木蓄积量占全区蓄积总量的50%以上,动物资源占全区动物资源总数的85%以上,不仅是我区面积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动植物和水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也是陕、甘、宁三省区18县800多万人的水源地。固原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昆仑2022”“黄河行动”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采伐、污染环境等生态领域犯罪,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政法力量。2022年,固原市深度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863起,狠抓“十件实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破获九类涉恶犯罪案件91起。

  全力维护公共安全秩序

  “以前没有路灯,天一黑走路都提心吊胆,现在装上了路灯,再也不用担心出行安全了。”西吉县世纪花园小区居民张大爷对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的检察官说。2022年4月,西吉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309国道农民街南路口以东至世纪花园小区以西路段路面狭窄,来往车流量大、人员密集,却未安装路灯,行人和车辆夜间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针对这一情况,西吉县检察院与西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沟通,督促相关部门安装路灯,并做好后续检查、维修。造型大方的路灯整齐有序地排列着,既照亮了黑夜,也点亮了民心。

  “每天看到民警领着‘红袖标’们上街巡防,心里面踏实。”彭阳县居民杨先生说。去年,彭阳县公安局以治安防范为切入点,按照“公安主导、单位主力、社会参与”的思路,组织发动社会力量组建“红袖标”平安守护队,由社区民警带领所属社区的“红袖标”平安守护队队员在梯田巷夜市、茹河生态园、广场、小区、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和夜间人员密集场所,采取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将“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延伸到见“红袖标”,做到“常有警察来转,总有专人在看”,着力营造守护身边安全的良好氛围。

  2022年,固原市政法机关全力做好公共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防溺水安全整治、洪涝灾害防范等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整治涉水安全隐患221个,预防溺水事故60多起,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1.73%、47.83%、86.45%。

  切实做好矛盾风险化解

  “感谢法官的耐心调解,让我这么快拿到辛苦钱。”2022年12月12日,当事人王某某在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拿到工资后感激地说。当日,固原中院民三庭调解处理了王某某与虎某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案件从立案到履行仅用10天,实现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真正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诉讼效果。

  去年6月16日,隆德县沙塘镇十八里村的苏某等13户农户要收回李某承包的土地,用于自己修建蔬菜大棚,双方为此发生争执并报警。沙塘镇基层治理功能型党支部接到上报情况后,按照“1+1+3”工作机制,调动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组成调解专班开展调解,逐一了解双方当事人的真实诉求,及时对接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避免了群众的经济损失,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2年,固原市切实做好矛盾风险化解稳控,全市域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908起,化解率99.5%,健全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在信访窗口和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成立人民调解中心,推行“律师+人民调解员”接访模式,将矛盾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诉前调解纠纷8337件,调解成功率69.7%。

  慎终如始不松劲,凝心聚力再出发。新的一年,固原市政法系统将以更加扎实高效的工作推动平安固原建设迈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