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⑯丨堵门拒搬还阻挠新租户装修 多年房屋租赁纠纷如何划上句号?
2023-01-05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05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2022年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吴忠市利通区司法局古城司法所的报道。

  古城司法所:“四维联动四网融合”让矛盾不上交

  “我进的烟泡坏了没人管,还想让我搬,没门!”70多岁的吴某老两口堵在门口,情绪激动、态度坚决,调解员杜海仙和村干部又一次吃了“闭门羹”。

  杜海仙是吴忠市利通区司法局古城司法所专职调解员。1月3日,她告诉记者,2022年7月,古城司法所接到红星村村委会求助,村里租出去的门面房收不回来,请求司法所帮忙调解。

  原来,2012年7月,朱某与红星村村委会签订协议,租赁西苑宾馆主楼及面北、面西6间门面房,随后将其中一间转租给吴某。2020年1月,因朱某违反合同约定,多次推诿、躲避支付租赁费,红星村村委会诉至法院,请求解除与朱某的房屋租赁合同,收回西苑宾馆主楼及附属设施,要求吴某搬离并支付租赁费。吴某表示门面房多年来一直漏雨,他遭受了2万多元经济损失,拒绝搬离并支付费用。

  了解情况后,杜海仙和同事多次上门做工作,但吴某态度坚决,不仅拒绝搬离,还阻拦新租户装修施工。眼看“单打独斗”解决不了问题,古城司法所邀请利通区法院古城法庭法官、利通区检察院检察官、民生街派出所民警共同“问诊”,耐心从法律与人情角度为老两口答疑解惑,消解他们的不满情绪。情法理结合的劝导下,老两口答应半个月内搬离,不再追究因房屋漏雨产生的损失,红星村村委会减免老两口租金2万元,双方和解。

  这起房屋租赁纠纷的成功化解,是古城司法所探索运用“四维联动”“四网融合”工作模式的典型案例。古城司法所所长马玉婷告诉记者,古城镇地处吴忠市区城乡交会处,人员结构复杂,矛盾纠纷易发。该所探索出“四维联动”“四网融合”工作模式,纵向构建镇、村(社区)、网格、微信群四级调解网络,横向统筹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综治联调责任站所、政法干警四方面资源力量,形成“四级平台纵向贯通、四方力量横向互联”的“四维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构建干部干警同心网、线上线下立体网、联调联处化解网、群防群治防控网“四网融合”,推动实现“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人民调解工作目标。近3年,古城司法所累计受理人民调解案件30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

  “我躺在手术台上他不签字的时候,我的心都凉了。”2022年6月的一天,40多岁的古城镇秦桥村村民罗某来到古城司法所,向马玉婷哭诉深藏心底多年的委屈。

  2018年,罗某被确诊为乳腺癌,治疗花费不少,没有工作的她感到找丈夫要钱看病要看脸色,于是离家出走,前往利通区金积镇边打工边治病。2022年手术后,罗某身体虚弱生活无法自理回到家中,夫妻俩矛盾升级:罗某指责丈夫多年来对自己不管不顾,丈夫埋怨罗某扔下孩子一走了之,二人争执不休,甚至大打出手,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将情况反馈给古城司法所。

  马玉婷和古城镇妇联干部采用“背对背”调解法,深入了解夫妻俩的真实想法,耐心倾听诉求,劝导双方各退一步。最终,双方和平分手。

  “我们一年调处的矛盾纠纷中,婚姻家庭类占75%,家庭矛盾纠纷如果处理不当,直接影响一个家庭的和谐平安。”马玉婷说,为解决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古城司法所与古城镇妇联携手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说和室,由司法所干部、妇联干部、各村(社区)妇联主席等20余名工作人员担任调解员,为辖区妇女提供免费的婚姻关系调适、家庭教育、心理疏导等服务。截至目前,说和室受理的15起矛盾纠纷成功调处14起,为巩固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贡献了力量。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