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⑮丨大起底摸排后不到半月40%数据作废?探访朝阳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破圈”之路……
2023-01-02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02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2022年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朝阳派出所的报道。

  “大数据+铁脚板”打通流动人口管理梗阻

  ——探访利通区朝阳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破圈”之路

  “我们曾组织全所人员对村里居住人口进行一次大起底摸排,结果没过半个月,就发现超过40%的住户信息和走访时对不上了。”2022年12月28日,谈起几年前金星小康村的人口流动之快,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朝阳派出所教导员党力刚依然感慨良多。

  金星小康村地处利通区几何中心,因交通便利、房租低廉而备受外来务工人员青睐,但租户底数不清、信息不全、流动性频繁的问题,也给辖区管理带来极大隐患,各类治安案件频发。

  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2020年年底,朝阳派出所以金星小康村为试点推行流动人口登记管理App,在村里每一户出租院和出租房门口张贴专属二维码门牌,租客一入住,便由房东指导扫码登记,信息上传后,民警随即核查并将信息录入系统,保证数据常更常新,实时掌握全村房间数、出租数、租客数及租客信息。如果出现租客信息与持有身份证不符或其他特殊情况,社区民警第一时间上门核查,形成闭环、跟踪管理;租客退租时,民警对其信息一键核销,真正做到对流动人员“来知其轨迹、去知其动向”。

  2022年夏天,外来务工人员秦某租住了金星小康村村民王某的一间房屋,由于一时找不到工作生活困难,便产生偷盗念头,趁王某外出时将其屋里值钱的东西席卷一空。接到报警后,朝阳派出所立即调取秦某实名租住时留下的信息,结合视频监控,不到3天就将嫌疑人抓获,追回了被盗物品。“治安越来越好,拖欠房租、故意损坏房内设施的情况越来越少,大家感受到逐人登记带来的红利,积极性越来越高。”朝阳派出所所长马少新告诉记者,金星小康村近两年警情数量逐年递减,2021年较2020年下降16.3%,2022年同比下降6.3%,侵财类案件近两年分别下降12.5%和71.4%。

  每天一大早,金星小康村社区民警郭志到派出所报到后,便带着笔记本走家入户去了。每月全村124户出租院和1371间出租房走访摸排到位,是朝阳派出所给郭志下的“硬任务”,也是这位55岁民警天天记在心头的大事。吵架拌嘴的要说和、行踪诡异的要重点关注、风险区域要加强巡逻……郭志的笔记本上记得满满的。

  2022年9月,郭志在走访中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张某穿的鞋都磨破了,得知其与妻子离婚十几年,无儿无女,没人照顾,便买了双新鞋去看望。敲开门后,郭志发现张某面色苍白、虚弱无力,原来是高血压等基础病发作,已经2天没吃饭了,赶忙给张某买来食物、药品,随后又联系利通区民政局启动“三无”人员救助程序,将张某送往救助站。临行前,郭志还给张某买了衣服、裤子和其他日常生活用品。事后,郭志继续跟进,得知当地相关部门已经发放临时救助款,张某的疾病也得到有效治疗。

  “民警下沉社区,融入村里面,既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也便于我们服务老百姓,给大家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马少新看来,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大数据”+“铁脚板”一个都不能少,只有织牢织密线上线下“两张网”,才能真正把流动人口管住、把辖区群众服务好。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