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⑭丨电诈发案率下降80%,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近3万件!“国字号”乡村治理示范镇如何炼成?
2022-12-31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31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的报道。

  电诈发案率下降80%,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近3万件——

  “国字号”乡村治理示范镇如何炼成

  近日,记者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看到一楼办事大厅人来人往。该中心整合综治、信访、公安、司法、法庭、民生等基层资源力量,建立“多中心合一、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运行模式,用镇北村村民焦凤英的话说:“有不懂的政策性问题,到这里就能问个明白。”

  “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成立于2020年,是全区首个乡村治理中心。中心实行机构人员、职能作用、组织建设三融合,以综治中心为主导,信访、人民调解、综合执法、司法部门全员入驻,法院、人社、民政、医保等单位派员常驻,集中办公,共同为群众服务,实现群众进一个门、见一个人、一揽子解决。”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主任宋敬超说。

  九塘村1队村民王某某父子俩相依为命,靠在街边摆摊卖水果维持生活,久而久之,便在摊位上搭了个窝棚住在里面。

  “王某某患有精神疾病,虽有药物控制,但仍存在隐患;儿子王某的前妻车祸致残常年卧床,每月供给子女生活费4000余元,无固定收入。爷俩常年以水果摊为家,不是长久之计。”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老闫工作室”的“金牌调解员”闫福祥、范建国经过努力,最终联合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信访局、住建局、民政局、镇罗镇政府帮助父子俩解决了水果摊位和住房问题。

  “做好基层工作,除了‘人熟地熟’的优势,还要依靠扎实的法律知识和成熟的工作机制。”拥有40余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闫福祥和范建国秉承“勤走百家门、辨识百家人、熟知百家事”的理念,每周都要在辖区来来回回跑几十趟,哪里有纠纷,哪家有矛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老闫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8起。

  前段时间,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接到群众张某求助,称女儿被其训斥后离家出走。该中心立即求助镇罗派出所展开搜寻。民警详细了解张某女儿的体貌特征和社交情况后,分成3组进行搜寻。监控组在网上寻找踪迹,寻找组和联络组发动社会力量,收集信息。很快,民警在镇上的一个小广场发现了张某的女儿,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后,将其送回家中。

  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内,各部门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对重复或交叉的职能进行整合,制定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制定预案、组建专班、下沉调处、定期回访的闭环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形成合力,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突出党建引领核心,逐步构建起综治、信访、综合执法、司法、民生服务联结的红色堡垒圈、多元功能圈、便民服务圈,形成下沉巡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人民调解+信访+仲裁+公安+司法+审判+检察”七部门联动工作体系、全方位覆盖到村组户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和乡村治理信息化体系的“一核三圈四体系”乡村基层治理格局,成为破解乡村治理的密码。

  该中心建成以来,共办理各类民生事项15234项,化解矛盾纠纷等各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9800余件,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全镇社会形势和谐稳定。今年以来,镇罗镇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8.6%,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0%。该镇先后获得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镇”、“平安宁夏”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