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⑬丨因一个篮球公公儿媳吵不停!看村委会如何收拾“一地鸡毛”?
2022-12-31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31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安和村的报道。

  安和村:执“法治”之笔绘乡村振兴画卷

  “我早上出门给羊拉草,把车打着后,不知道孙子的篮球在车底下,一下给轧爆了,儿媳妇嚷嚷着不依不饶。”12月19日,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安和村村部,村民马文学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烦心事,“我说给买个新的都不行,就吵起来了。吵着吵着,村支书、副支书来到家里开始做工作”。

  看到双方都在气头上,安和村村委会副支书马晓琴先把马文学和儿媳妇分开,让气氛冷静下来,然后引导双方互相理解、换位思考。很快,二人便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有失分寸。“最后,我给每一个孙子都买了新篮球,孩子大人都很高兴。”马文学笑着说。



  安和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村,靠着党的好政策,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山区到川区,改变的不仅是生活环境,更是思想观念。安和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汇聚党员村民正能量。



  在安和村,随处可见的“民法典手绘墙”,将法治文化与道德文化有机结合,让群众在安静祥和中感受法治、接受法治、参与法治。该村在法治工作中注重亲民、富民、乐民、安民、便民,充分发挥“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学法、依法办事的模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是法律知识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安全员、重点群体服务员,普法用法的成效不断放大,实现从党员个体到全村全员的有效覆盖,“要致富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



  “我和邻居对一处共同过道的划分有争议,咋解决?”“我们前几年租出去的地,今年涨价了,承包方只认合同怎么办?”村民遇到各种问题,都愿意找村“两委”、“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咨询。

  一次,村民海某到马某家串门,出门后发现手机不见了,认为是马某手脚不干净,双方发生争吵。“远亲不如近邻,为这么大点事吵来吵去值得吗?听我的,都坐下来消消火……”自治区司法厅驻村工作队队员喇晓辉拉着二人坐下来进行开导。在喇晓辉的提醒下,海某给自己的手机打了一个电话,才发现冤枉了马某。

  “村民和村干部共同完善了村里的法治阵地、村规民约。”马晓琴告诉记者,安和村不仅完善了“党建+积分”制度,建立“正能量”清单,还结合“爱心超市”实现积分兑换,让党员村民的正能量得以汇聚。



  近年来,安和村以“平安安和、幸福安和、法治安和”为目标,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政治、法治、自治、智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法治护经济,以经济促发展。为提升乡村法治水平,该村完善“一约四会”,修订村规民约;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崇德向善、邻里相望、宗教和顺、团结友爱的良好风气。今年11月,安和村入选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