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⑫丨赔这么少太亏了!因交通事故纠纷争执一年多 谁来解开“死疙瘩”?
2022-12-3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30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中宁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的报道。

  一站式办理 一条龙服务 全链条解决

  中宁建强基层综治阵地激活县域治理“一池春水”

  “赵老师,谢谢您!裁决书我收到了,宝宝也平安出生,我心里再没有负担了。”电话回访中,马某对中宁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调解员赵玉芳充满感谢。

  12月21日,赵玉芳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2021年5月18日,马某骑电动车与骑自行车横过马路的贾某相撞,造成贾某受伤。中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贾某承担主要责任,马某承担次要责任。双方因赔偿金额产生分歧,僵持不下,多次申请调解未果,纠纷一拖就是一年多。

  2022年6月,中宁县整合综治、信访、维稳、司法工作资源,升级原综治中心为融合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于一体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健全完善信息汇聚、预警研判、联动协同、结果追踪四大运行机制。马某与贾某的交通事故纠纷经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摸排,反馈进入综治中心,中心随即启动“11451”工作法,邀请双方协商解决。

  综治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赵玉芳是负责这起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人员之一。一开始,贾某家属质疑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核算的赔偿金额,总觉得自家吃亏。赵玉芳和同事耐心解释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赔付标准的不同,说明了马某家庭的困难,同时规劝马某拿出赔偿的诚意,积极主动解决问题。情法理融合的几轮调解后,双方达成一致,马某一次性赔偿贾某医药费、护理费等损失23000元,横在两个家庭心头一年多的龃龉就此消解。

  “‘11451’工作法拓展了资源整合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打破了单位分治、条块分割、专群分割的治理模式,有助于实现统一指挥、精准调度、科学决策,让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中宁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超云介绍,中宁县创新探索“11451”工作法,着力推进“1条红线贯穿+1个平台统领+4条路径融合+5项机制保障+1个目标实现”的一站式工作模式。由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信访、法院、司法、教育、卫健、公安、住建等相关部门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依托全区社会治理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全面汇集社情、警情、案情、舆情信息,构建“综治平台+网格化+大数据”新模式,统筹协调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基础信息摸排、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诉源治理和平安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大力推行“诉调+访调+警调+人民调解”多元化解纠纷方式,发掘乡贤、“五老人员”,打造“老骥调解室”、宁安“老康论理”等多个调解品牌;健全来访接待、预警研判、分流化解、联动协作、管理考核五项机制保障。

  “我们围绕可防性命案、公共安全等6个可能影响平安建设的负面清单,确定了‘三零三降’的平安建设总体目标。”李超云告诉记者,中宁县以重点突破带动平安建设整体水平提升,以平安单位创建为载体,将“三零三降”标准细化,分解任务到各个县直部门(单位)、乡镇。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矛盾风险3316件,化解3308件,法院诉讼案件数、公安刑事案件发案数实现同比“双下降”;19个社区、116个村(社区)实现“三零三降”,6个乡镇实现“三降”目标。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