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盐池公安全方位立体护航平安
2022-12-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9

  车水马龙间,民警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公园广场上,警灯闪烁护民安;街头巷陌里,民警贴心服务解民忧。每一天,盐池县公安局全警值守,为建设平安盐池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路面巡防,夯实“第一道防线”

  “现在出门,街道上经常看到警察在巡逻,警车从身边驶过,警灯闪烁,感到很安心。”市民李先生说。支撑起群众满满安全感的,是盐池公安以“降警情、控发案、治源头、固根基”为工作目标,创新理念、整合资源、优化机制,进一步科学布警、优化勤务,街面见警率、巡防管事率和治安控制力显著增强,公众安全感稳步提升。11月17日,花马池派出所巡逻民警巡逻至清丽苑附近时,发现一名小男孩独自一人在路边哭泣。上前询问才知道孩子跟父母走散了,小朋友说不清自己家在哪里。巡逻民警立即调取附近路段监控视频,对周围商户进行走访,并在社区微信群、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很快,终于找到了孩子的父母。原来,小男孩下午和父亲出门,一个人贪玩就迷路了,孩子父母多方寻找未果,正在着急时,接到了民警的电话,立即赶到派出所将孩子接回了家。

  一直以来,盐池县公安局打造全域覆盖精准巡防网。以派出所为基础单元,组建“红盐巡防”中队,整合辖区“红盐义警”“惠安义警”、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巡防力量,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巡防围绕警情转”的巡防体系,打造应对突发案事件“第一道防线”。

  全民反诈,守护群众“钱袋子”

  “叔叔,阿姨,这是反诈宣传手册,上面列举了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案例,你们多看看,提高自身诈骗识别能力。”“大爷,大妈,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在盐池的各个小区、广场,随处可见民警走村入户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的身影。今年以来,该局坚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党政工程、民心工程,全面整合资源,升级打造反诈中心,不断升级完善技战法,加强对潜在受害人进行有效劝阻的反诈精准宣防,与犯罪分子“抢时间、拼速度”,积极摸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路子。该局重视提高全民反诈防骗意识,除了推出“扫楼行动”外,还积极调动成员单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积极性,成立44支反诈宣传小分队,采取“灌溉式”反诈宣传模式,将防范的关口持续前置,进一步加大反诈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不断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反诈能力,倾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立体守护,构建平安幸福

  今年以来,该局秉持“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向智能化要警力”的目标,着力下好“智慧公安”先手棋,以实战化为切入点,抢抓数字乡村、视频监控示范建设机遇,推出养殖户监控视频安装、“云喇叭”宣传等抓防范,建立县公安局、派出所和警务室三级视频巡控预警网络,叠加“天网”“地网”视频资源近1万路,共享行业“云视频”数据6300余路,引导发动农户自主安装视频5500余路,建成智慧安防117个,公共区域和重点区域视频覆盖率达95%以上,化“平面巡”为“立体巡”,实现了立体化防护。“有了公安机关的监控‘站岗’,我们更有安全感了。”市民王先生满意地竖起大拇指点赞。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