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彭阳县命名首批“无讼村居”
2022-12-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7

  近日,平安彭阳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彭阳县法院联合为彭阳县古城镇王大户村、孟塬乡牛塬村、小岔乡柳湾村三个首批“无讼村居”授牌。

  “无讼村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彭阳县法院主动融入“1+1+3”基层治理机制,将无讼理念与基层治理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托底”的矛盾纠纷解决模式,不断健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以“无讼村居”创建为抓手,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更加高效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最大程度降低矛盾对抗度和负面性,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彭阳县法院将以首批“无讼村居”授牌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村民法治观念,推动“无讼村居”创建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社区“法官工作室”和乡镇“法官联系点”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群众的有效形式,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沟通协调,用调解、和解的方式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成讼,最大限度实现“小纠纷不出村居、大矛盾不出乡镇”,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