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惠农检察院为19名群众解燃眉之急
2022-12-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7

  今年,石嘴山市惠农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拓展司法救助渠道,依法能动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应救尽救”,与上级检察机关开展联合救助,为未成年人、困难妇女、残疾人、军人军属等19名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43.34万元,实现了办案数量、救助效果双提升。

  该院形成司法救助“一盘棋”工作格局,刑事、民事、未成年人检察等业务部门在调查取证、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业务工作中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救助办案部门,确保救助调查取证工作的及时性,实现救助精准化,努力向最高检提出的“逐步实现刑事案件司法救助100%在检察环节”的目标奋斗。今年以来,刑事检察部门在案件侦查、审查起诉环节移送线索3件,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在支持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工作中移送线索2件,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在生效民事裁判监督、法院执行活动监督中发现并移送线索6件。各部门移送线索占全年办案总数的68.8%。

  积极探索开展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司法救助机制,有效改善被救助人家庭状况。全年共发放救助金43.34万元,其中与自治区检察院联动救助4件4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与石嘴山市检察院联动救助3件5人,发放救助金6.54万元。积极响应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妇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的通知》,紧紧围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要求,与当地妇联、法律援助中心等相关部门保持定期联系,深入宣传困难妇女救助典型案例,确定线索移送联络员,确保困难妇女“应救尽救”,全年共为11名困难妇女发放司法救助金20.2万元。始终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验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提升各办案环节救助敏感度,将救助环节前移,切切实实为困难群众送去检察温暖。对1名患有脑瘤急需手术治疗费的8岁儿童,在支持其向父亲追索抚养费环节就决定予以救助,及时发放3万元救助金,有效缓解了未成年人面临的紧急困难。为确保救助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真实有效、符合救助条件,检察干警均前往申请人住所地社区、村委会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必要时到救助对象家中进行实地调查,依法调取被救助对象家庭困难的证明材料,坚决杜绝“不应救而救”的情况发生。今年以来,对3名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人说明无法启动司法救助政策理由的同时,协调村、社区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增加其收入。

  院领导带头办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针对诉求合理但无法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的行政相对人,依职权告知困难妇女享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得到妥善解决,解开当事人心结。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