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同心县:以“大实践”守护“大安全”维护“大稳定”
2022-12-0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01

  自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同心县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结合“三大领域”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了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创新“1234”工作法,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同心县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同心县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领域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坚持“全覆盖、无盲区、零遗漏”,全力推进“三大领域”24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个领域23个重点方面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高位推动落实,努力将矛盾解决在激化之前、风险化解在成灾之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风险预警、危机管控机制,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主动性、科学性。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依托宁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动向信息搜集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各类风险隐患,督促相关乡镇、部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全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要素,强化实战演练。建立危机管控机制,建立日报告、周通报、半月调度、阶段小结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乡镇、部门管控责任,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逐级筛选一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整治,督促重大风险隐患及时就地防范化解。

  聚焦“三个环节”抓落实。严格落实排查、起底、化解各环节工作要求,强力推进风险隐患问题排查化解。排查环节做到应排尽排。组织公安干警、乡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司法调解员等基层力量1584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在起底环节做到边改边建。分析矛盾纠纷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全县政法各单位、住建等部门针对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农村散煤销售等问题,在政策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建立健全20多项制度机制。在化解环节做到事结心了,切实做到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抓实“四账管理”消隐患。坚持风险隐患全链条、闭环处置,努力实现风险隐患“全覆盖、无盲区、零遗漏”的目标。“一事一档”台账式管理;“见人见事”查账式督导;“有始有终”销账式办结;“有理有据”交账式问责。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作为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对风险隐患应发现未发现、应化解未化解,导致矛盾激化、隐患升级,引发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大案(事)件的,由县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